甘肃日报
2022年03月14日
第03版:要闻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新”中有“数” 智慧抗疫

——兰州新区发挥大数据优势开展疫情防控

新甘肃·兰州新区报记者 霍鸿宇

“验证通过,请进入……”3月9日中午,在兰州新区中川园区绿地金融城小区门口,陆续下班回家的小区居民在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和测温一体机前稍作停留,几秒钟就完成了身份验证、健康码核验、人脸测温、口罩识别等防疫规定要求,顺利进入小区。

“这个系统启用后,比原来登记快了很多,而且是零接触,很方便。”小区居民吴先生说。

轻松“一刷”的背后,折射出了兰州新区一系列“少接触、少见面”大数据智慧化疫情防控的有力措施。

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一线,是疫情防控的基础。

基于此,作为承担兰州新区互联网+、信息化产业、智慧城市发展任务的兰州新区科文旅集团数投公司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兰州新区分公司紧密携手,在疫情发生初期,就在社区和乡村推出社区防疫管控平台,并在新区48个小区和重点写字楼安装了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和测温一体机,配合社区防疫管控平台使用。小区居民刷脸后,通过后台数据比对就可以核查人员身份及健康码状况,进出人员不用再出示健康码,避免了小区门口因核查健康码而排长队,做到了信息共享,实现了社区出入管理“无接触”。

除了人脸识别门禁系统这位“防疫小能手”,兰州新区选择在人口密度高、人流量大的秦川镇试点投入了集“千里眼”“顺风耳”于一身的“数字乡村”系统,对重点卡口实现了与社区同样的管控方式,人员出入情况和健康码状态也能够实时上传管理后台,不用轮流派人值守也能全天候监测车辆进出和人员流动情况,有效避免疫情扩散风险,更使疫情防控管理水平迈上了信息化、技术化、高效化的新台阶。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推出的社区防疫管控平台在兰州新区范围内属于首创,该平台有效加强了人员出入管理及活动轨迹监管,同时将数据汇总至后端平台进行分析研判,实时掌握各个社区和乡村的红黄绿码人数,对每日红黄码人员能第一时间进行上报隔离,提升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效率。

智慧城市是兰州新区近年来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从数字化到智慧化、智能化转变的新路径,堪称“城市大脑”,为兰州新区实现加速腾飞、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慧支撑。

本轮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兰州新区的这颗“智慧大脑”不断更新强化自己的各项“技能”和“装备”。据兰州新区科文旅集团数投公司副总经理何永强介绍,兰州新区根据疫情防控任务和特点主动作为,转变关注重心,快速完善智慧城市运营中心疫情防控模块,由之前重点关注的“外防输入”调整为当前的“内防扩散”,新增“免费核酸采样点”“确诊人员分布情况”“中风险区域”“社区防疫防控”“异常人员情况”“酒店隔离人员分布情况”六大模块,为人员流动精准排查、医学隔离观察、医疗救援实施、疫情趋势研判、物资供应保障等提供联防联控与精准施策信息,为全方位、多维度科学指导和应对疫情防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兰州新区科技发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智慧城市运营中心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系统保证了社区第一时间获取人员健康状态统计数据,发现异常立即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大大提高了社区处理红黄码人员的速度,保障每一个风险人员能够得到妥善管理。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2-03-14 ——兰州新区发挥大数据优势开展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1 1 甘肃日报 c303723.html 1 “新”中有“数” 智慧抗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