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2年02月28日
第01版:要闻

甘肃11个抽水蓄能电站列入国家“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占东)记者从日前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装机总量1300万千瓦的11个抽水蓄能电站列入国家“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2022年,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将推动玉门昌马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核准开工。

抽水蓄能电站具有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储能等多种功能,是建设现代智能电网系统的重要支撑,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可靠、智慧灵活、经济高效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工作原理是,在用电高峰时,从上水库放水,利用水的势能发电;在用电低谷时,下水库的水被抽到上水库,储藏电能,以弥补风、光发电具有随机性、波动性特征的短板。

去年,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配合省发展改革委开展抽水蓄能电站需求调研和布局规划,促成我省27个站点纳入国家中长期规划,总装机规模3350万千瓦,其中11个站点1300万千瓦装机列入“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成立抽水蓄能柔性团队,联同属地供电公司,加快推进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前期工作。

2022年,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将围绕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开展抽水蓄能、特高压建设运维、配网智能化等核心技术攻关。协助省、市政府制定开发实施计划,加快实施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前期工作进度。同时,完善电化学等新型储能参与各类电力市场的准入条件和交易机制,鼓励和引导储能电站投资积极性,推动新型储能规模化商用。超前谋划同步建设“好用、够用”的调节资源体系,为甘肃新能源大规模并网消纳提供重要支撑,进一步优化新能源投资环境。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2-02-28 1 1 甘肃日报 c301147.html 1 甘肃11个抽水蓄能电站列入国家“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