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2年02月25日
第09版:理论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挥好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指引作用

李晓霞

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为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重要历史镜鉴,为我们党团结一致向前进提供强大的政治保证,为我们党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宝贵借鉴。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中不仅蕴藏着我们过去之所以成功的密码,也昭示着我们未来如何继续成功的答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系统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这是我们党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必须遵循的行动指南。

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为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重要历史镜鉴。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将马克思主义确立为指导思想,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终奋斗目标,并义无反顾地走上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道路。一百年来,我们党坚守理想信念,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进行了不懈斗争,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党领导人民取得的辉煌历史成就得益于我们找到的正确道路,得益于我们走出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得益于我们党在坚持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过程中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是我们党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必将为我们坚定“四个自信”,在新时代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重要的历史镜鉴。

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为我们党坚定政治自觉,团结一致向前进提供强大的政治保证。“山雄有脊,房固因梁。”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有着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的执政党,树立坚强的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历史上,遵义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共中央的正确领导,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才使中国革命的航船终于有了一位能驾驭其进程的舵手。邓小平也曾深刻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决议》明确提出确立习近平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党有核心,万众一心。”这既是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得出的宝贵经验,也是新时代全党坚定政治自觉的根本价值追求,对于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一致向前进,走好新的赶考路具有极其重要的政治意义。

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为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宝贵借鉴。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决议》深刻总结了我们党一百年来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着重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并将“坚持自我革命”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党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而复杂的,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是尖锐而严峻的。我们党只有以刀刃向内、壮士断腕和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自己,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不断提高斗争本领和执政能力,使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使我们党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使我们党保持长期执政地位,才能真正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才能把伟大社会革命不断推向深入。

(作者单位: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2-02-25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 1 甘肃日报 c300896.html 1 发挥好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指引作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