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2年02月22日
第01版:要闻

千里沃野绘新景

——我省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王煜宇

“雨水”时节,东风解冻,陇原大地,万象更新。在张掖,大棚里早春蔬菜新鲜水灵,养殖场内牛羊成群鸡猪满圈,制种田间农户整地施肥……处处涌动着滚滚春潮,孕育出勃勃生机。

2月21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张掖市拉开帷幕,与会代表现场观摩,总结经验,分析形势,盘点去年我省“三农”工作取得的成绩,全面推进今年全省“三农”工作重点任务。

回望过去一年,我省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和防止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乡村建设行动等重大任务扎实推进,农业农村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玉黍穗黄粮满仓

4015.2万亩、1231.5万吨!

2021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4015.2万亩,较上年增加57.8万亩,粮食总产量1231.5万吨,较上年增加29.3万吨。

两个数字,看似简单,殊为不易。

2021年,全省夏粮喜获丰收。但甘肃粮食的“大头”在秋粮,入伏以来,我省中东部地区发生严重旱情,全省上下抗灾减灾,千方百计减轻损失。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把稳定粮食生产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不减少、粮食产量不降低。

藏粮于地,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变成“吨粮田”。

“轰轰轰——”,田野间传来机械兴修农田的声音,窄块块、矮埂埂的碎片化田块,变成平坦整齐、渠系相连、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

我省把建设高标准农田作为打造粮食生产优势片带、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关键举措,2021年全省建成高标准农田376.98万亩,2019年以来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880万亩。

藏粮于技,科技赋能,旱作节水农业技术为保粮食安全再立新功。我省推广全膜双垄沟播技术面积1516万亩,推广以膜下滴灌垄膜沟灌等为主的农田高效节水技术1000万亩。同时,实施化肥农药减量、测土配方施肥、绿色防控等技术,增加地力,减少虫害,推动粮食绿色生产。

种业是粮食增产的“芯片”。我省加快推进种业振兴,推广应用兰天34等抗锈小麦品种,五谷704、敦玉13、金穗1203等抗旱玉米品种和陇薯7号、庄薯3号等抗旱抗病马铃薯品种,粮食单产稳步提升。 (转4版)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2-02-22 ——我省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综述 1 1 甘肃日报 c299512.html 1 千里沃野绘新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