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2年01月14日
第01版:要闻

【能动履职 检察担当 全省检察工作2021这一年】

回应群众期待 践行为民初心

全省检察机关推动“检察为民办实事”走深走实

程乔娜

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我省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全省中心大局和检察主责主业,从“小切口、影响大、能办到、群众直接受益”入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下真功夫,拿硬措施,真正把实事办到人民群众心坎上。

聚焦“三农” 破解难题见成效

“检察官,我已经73岁了,家里只有我一个人了,生活压力比较大。请你一定要帮我拿回工资呀!”老人韩某某哽咽着说。

夏河县检察院干警在与法律援助律师商讨案件时,得知了韩某某为讨薪奔波的情况,便立即与当事人取得联系。考虑到韩某某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办案检察官主动到其家中了解案件情况。

经审查后,夏河县检察院认为韩某某履行了相应义务,而王某某与当某某多次推脱剩余劳务费,导致韩某某合法权益受损,于是向夏河县法院送达了民事支持起诉书。经过检察官、法官和律师多次调解、释法说理后,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为历时多年的追讨薪资“持久战”画上了圆满句号。

办一件实事,温暖一片人心,凝聚一分力量。

至今,何某某都没料到检察官会亲自把司法救助金送到工地现场。何某某的孩子是一起刑事案件的被害人。案发后,民事赔偿一直没有到位。因家庭困难,无奈之下,何某某外出打工。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玉门市检察院了解到何某某家庭困难,主动为其申请司法救助金,并驱车300余公里来到他打工的地方办理手续。

此类案件在我省检察机关中并不少见。截至目前,全省检察机关共提前介入涉扶贫刑事案件507件,支持农民工起诉353件,发放救助金71.92万元,组织开展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关爱服务行动,深入开展打击欠薪专项行动,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 (转3版)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2-01-14 全省检察机关推动“检察为民办实事”走深走实 【能动履职 检察担当 全省检察工作2021这一年】 1 1 甘肃日报 c293862.html 1 回应群众期待 践行为民初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