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2年01月13日
第02版:要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唱响立德树人主旋律 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兰州大学以党史学习教育温暖人心凝聚力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通讯员 王耀辉

“通过学习党史,我们深刻感受到,只有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和引领,才能更好地把学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事业推向前进。”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马小洁在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上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兰州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奋力谱写“在西北办好一流大学”新篇章。

在创新载体中营造学习氛围

“大家好,我是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学生党员刘倩,今天我为大家讲述的是中国共产党党史战役篇——三大战役。”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的党员们走进录制室,接力讲述党史故事。

这是2021年5月上线的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寓意“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党史“纽扣视频”,以微视频方式教育、引导青年学子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为生动讲述和立体呈现党的历史,兰州大学谋划开展了“百名书记讲党史”网络主题接力活动,通过故事讲述、讨论交流、史实回顾、情景再现等形式,生动展示百年党史,100个党史微视频的点击量,已经突破4000万。

打造独具兰大青年“坚守·奋斗”精神气概的新时代“兰大青年说”,兰州大学“青马”宣讲团面向全校的党支部、团支部、班级,开启宣讲线上预约、提供线上宣讲等,现已累计宣讲120场,覆盖党团支部/班级360个。

此外,兰大还举办了“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追寻·传承·奋进——校史中的红色记忆”专题展览、“民族脊梁”——甘肃百年抗战人物展览等系列展览,让干部师生们近距离、沉浸式感悟党的丰功伟绩。

成立“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百名学生党员宣讲团,推出“重温红色历史 传承奋斗精神”甘肃党史100讲系列视频,举行“颂歌献给党”主题合唱比赛、文艺晚会,排演原创抗疫话剧《成长风景》。

在培根铸魂中践行初心使命

奉献国家28年却只留给家人366天的邓稼先,消失在地图上的中国第二座核原料生产基地816地下核工程……“两弹一星”精神的赓续,成为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载体。

2021年,兰大核科学与技术学院《走近核科学技术》和《宇航概论与航天精神》两门课程,获评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课程负责人和教学团队同时获批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

运用西北红色文化资源,兰大邀请了省内10余家革命纪念馆的讲解团队进校园,支起“移动课堂”打造“红色展馆”;开展沉浸式实践,通过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等,引导青年学子在“沉浸课堂”中体悟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

“高校的立德树人,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我们要与广大青年学子一起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在西北办好一流大学’的动力源泉。”在学习领会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后,兰大文学院院长李利芳说道。

从学习到感悟到践行,兰大构筑起全链条式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涵育时代新人的大课堂——

新增国家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2个、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2项、获评2021年全国“最美大学生”1人……在经历党史学习教育浸润的2021级新生中,已有2550人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比2020年同期增加了1000人。

在服务师生中谱写发展新篇

冬日清冷,89岁的邹世敏老人拄着拐杖,坚持要带着记者在自己居住的兰大医学校区家属院小区认人,感谢那些在疫情防控期间带给她温暖与善意,帮她解决吃饭问题的兰大后勤保障部员工们。“他们,脚踏实地地为我办了实事,既坚持了防疫原则,又施予了爱心。”邹世敏说。

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兰州大学坚持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促进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学校层面确定和积极推进35项“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研究确定19项“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事项,着重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上显成效。

榆中校区综合楼、第二实验楼投入使用;协调完成学校家属区电梯加装30部,完成老旧小区楼宇改造31栋;379名医护人员驰援新冠肺炎集中救治定点医院,11265人次医护人员深入街道社区开展核酸检测……一件件实事温暖人心,为兰大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作了生动有力的注脚。

此外,高质量编制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双一流”建设;抢抓历史机遇制定《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启动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相关工作;“揭榜挂帅”签订5000万元校所企合作项目;2名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通过提升内涵开新局,兰大着力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宏伟目标鼓舞人心,光荣使命催人奋进。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提出的‘在西北办好一流大学’重要指示精神,勇担使命、聚力向前、赶超进位,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切实当好新时代‘答卷人’。”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说。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2-01-13 ——兰州大学以党史学习教育温暖人心凝聚力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1 1 甘肃日报 c293630.html 1 唱响立德树人主旋律 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