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2年01月12日
第02版:要闻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我为群众办实事】

以史为鉴践初心 笃行不怠向未来

——省纪委监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回首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纪委监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安排部署,坚持走在前、作表率,扎实推进学习,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受到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历史自觉、历史自信不断增强,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高位谋划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升温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省纪委监委第一时间进行研究部署,召开动员大会,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省纪委监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各党支部也制定相应学习计划,为党史学习教育有序开展提供了“任务书”“路线图”。

在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机制的基础上,省纪委监委还注重加强督促指导,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先后5次深入机关指导评估工作,督促落实相关要求。与此同时,省纪委监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党史学习教育实行清单管理,研究阶段性工作推进措施,并采取多种方式督促各党支部将学习要求落到实处。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学。省纪委监委在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的基础上,组织专题报告、专题研讨,举办专题读书班,开展党课和现场教学,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作专题辅导。各专案组临时党支部也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审查调查全过程,各派驻(出)机构党员领导干部同时参加机关和驻在部门学习教育。此外,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基础业务培训班、纪检监察业务提高班、党风政风监督业务培训班等7个培训班都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必修课,近4000名党员干部集中接受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推动党员干部学深悟透、提高思想认识。

党史学习教育基础在学习、目的在教育。省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杨恒说:“作为党的纪律部队中的一员,特殊职责要求我们立足本职工作,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指引下,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当好卫士、战士。”

创新形式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在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的前提下,省纪委监委坚持内容、形式、方法创新,形成“自学+研学”“实景+沉浸”“讲授+体会”的学习体系,不断增强学习效果。

在做优“自选动作”上,省纪委监委先后举办了“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发展历程”主题展览与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宣讲报告会,并针对青年党员干部学习特点,举办了“悦享·青年论坛”和革命诗抄音乐党课,激励青年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同时汇编《骐骥有疾难驰骋——青年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教育引导青年党员干部自觉对标高线,坚决守牢底线。

省纪委监委机关青工委主任任林鹏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应当胸怀“国之大者”,传承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奉献青春力量,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期望。

甘肃是一片红色热土,省纪委监委充分利用红色资源,组织“红色教育进机关”系列活动,邀请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讲解员为机关干部讲党史,同时组织党员干部赴兰州战役纪念馆、腊子口战役纪念馆等革命遗址遗迹开展现场参观和实地学习。

对革命先烈的致敬,也是对红色基因的赓续。省纪委监委积极推进支部共建,组织有关党支部先后与兰州理工大学纪检监察党支部、派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党支部等进行支部共建,举行清明祭英烈等活动,做到了相互交流、共同提高。

实干为民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小区附近道路新设置了停车位,比以前停车容易多了。”家住天水市秦州区的张文最近很高兴,不用为每天排队找车位头疼了。

全省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问题专项整治监督试点工作是省纪委监委“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其中一个项目,自2021年7月中旬启动以来,天水市秦州区、麦积区,白银市白银区、平川区和金昌市金川区5个试点城区共新增、改造、开放停车泊位63648个,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具体问题2010个。目前,试点工作全面完成,今年将在全省铺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纪委监委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制定清单、倒排工期,用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好服务基层所盼、群众所需。

聚焦监督职责,省纪委监委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明确4大类16个整治重点,监督40个涉企政策落实的部门单位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进展情况,同时加强常态化扫黑除恶监督,选定9个重点单位,督促落实常态化监督、线索“清零”、案件“过筛”等工作,全省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117起。

围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省纪委监委运用甘肃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数据成果,紧盯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四项资金”,督促民政、人社等行业部门进行整治,整改问题5448个。同时,持续纠治就业创业、教育、惠农惠民等重点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查处问题2897件。

下一步,省纪委监委将认真总结经验,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2-01-12 ——省纪委监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我为群众办实事】 1 1 甘肃日报 c293395.html 1 以史为鉴践初心 笃行不怠向未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