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2年01月10日
第01版:要闻

【迎两会 看履职】在新征程中谱写地方立法新篇章

——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虎

回顾过去的一年,省人大常委会一份厚重的立法成绩单徐徐展开——审议省级地方性法规52件,其中制定9件、修改23件、废止9件、初审11件,审查批准市州和自治县报批的法规33件。成绩单的背后,是省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维护国家法治统一,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为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所做的不懈努力。

围绕大局,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省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立法主导作用,坚持与时俱进,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找准坐标、瞄准靶心:

紧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修订标准化条例,完善制定标准的要求和程序、建立标准实施机制、强化监督服务,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修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细化财税金融扶持、创业创新支持、合法权益保护等方面举措,为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积极适应技术市场发展新形势,修订技术市场条例,依法促进我省技术交易,保障技术交易当事人合法权益,推动科技和经济融通发展;

甘肃是文化旅游资源大省,省人大常委会修订旅游条例,从保障旅游者、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旅游资源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有力促进了我省旅游业健康发展。

强化引领,为社会建设和治理“保驾护航”

地方立法对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具有规范引领作用,省人大常委会加速相关领域立法,为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注入法治力量。

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禁毒条例和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有效预防和打击毒品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为加强社会信用管理,规范社会信用服务,省人大常委会制定社会信用条例,鼓励社会各方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共同提升社会诚信水平。 (转4版)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2-01-10 ——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综述 1 1 甘肃日报 c292877.html 1 【迎两会 看履职】在新征程中谱写地方立法新篇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