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12月31日
第01版:要闻

【稳中求进开新局】

兰州石化乙烯年产量首次突破100万吨

本报兰州12月30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严存义 蔡文正)12月30日,兰州石化公司传来捷报:截至当日18时16分,榆林和本部“两地三厂”的乙烯产量首次突破100万吨,一举跨入百万吨级乙烯生产企业行列。

兰州石化乙烯生产的历史可追溯至20世纪60年代。1961年12月31日23时35分,当时的兰化在5000吨/年的装置上用管式法生产出新中国第一批合格的工业乙烯,取代了粮食酒精法制乙烯的工艺。为了进一步提升乙烯产量,原兰化从国外引进年产3.6万吨乙烯的砂子炉等四套装置。1970年4月15日,砂子炉生产出合格的乙烯、丙烯,使我国乙烯年产量达到3.6万吨。到1978年,当时的兰化自行设计、自制设备,使乙烯产量翻了一番。2020年6月14日,兰州石化建成投用了24万吨/年乙烯产能恢复项目,使乙烯年产能达到70万吨,加快了公司转型升级的步伐。

2021年8月3日,兰州石化80万吨榆林乙烷制乙烯项目建成投产,使兰州石化乙烯生产规模跨上了新高度。该装置被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列为国家乙烷裂解制乙烯示范工程,也是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推动能源科技自立自强、实现炼化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工程。榆林乙烷制乙烯生产工艺采用了中国石油自主研发的乙烷裂解制乙烯技术,乙烯收率、综合能耗等主要技经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为推动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了贡献。

目前,兰州石化可生产高密度聚乙烯、线性低密度聚乙烯、茂金属聚乙烯、高压聚乙烯4大类聚乙烯产品,能充分满足西北、西南、华北、华东、华南等地食品包装、管材料、农膜地膜、大小中空容器等领域的需求。(转2版)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12-31 【稳中求进开新局】 1 1 甘肃日报 c291444.html 1 兰州石化乙烯年产量首次突破100万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