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12月27日
第01版:要闻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

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

本报兰州12月26日讯 近日,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全文如下:

2022年是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年初国家将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我省也将召开省“两会”,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地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节日期间各项工作,确保全省各族人民度过欢乐祥和、喜庆安康的节日。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精准落实防控措施,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甘肃省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倡导就地过节,提倡网络拜年,减少走亲访友活动,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按照“四早”“四集中”要求,压实“四方责任”,从严从细加强重点地区来甘返甘人员和入境人员管控,细化落实口岸城市属地责任,严格实行口岸机场入境航班与国内航班分流、入境航班专机专位、专程停靠,设置人员专用通道,确保做到物理隔离,严防疫情反弹蔓延。严格进口冷链食品监管,进一步完善进口冷链食品从总仓到批发市场、零售店、消费环节的全流程管控。落实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严格发热病人闭环管理,强化医疗救治服务。强化旅途、餐饮、公园景区、商场超市等重点环节和场所疫情防控。靠实聚集性活动管控的主体责任,按照“非必要不举办”“凡举办必报备”的要求,减少“两节”期间人员聚集,确保不出现防控“盲区”和“漏洞”。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坚持勤洗手、戴口罩、用公筷等卫生习惯,群防群治、群策群力,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二、强化市场保供稳价,满足群众节日消费需求。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执行全省用电用煤保供方案,切实做好煤电油气供应保障,守住不实施有序用电及“拉闸限电”的底线。全面落实对用煤取暖的农村地区困难群体补助政策,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认真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强市场运行监测,做好粮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保供稳价,加大储备投放力度,丰富节日市场供给,确保“两节”市场供应稳定。加强节日重点消费品质量和价格监管,依法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三、加大救助帮扶力度,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各地各部门要重点做好城乡特殊困难群体、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加大对低保、特困、重病重残、流浪乞讨、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众的救助力度和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稳定生活的帮扶力度,加强对脱贫不稳定人口、突发严重困难户的监测帮扶,及时向受灾群众发放救灾资金物资和冬春生活救助。落实企业纾困解难措施,加强对因疫情失业人员、无固定收入人员的救助。深入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做好对因公去世基层干部家属的走访慰问、照顾救助和长期帮扶工作,定期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让其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四、广泛传播正能量,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各地各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激发广大群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热情。(转7版)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12-27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 1 1 甘肃日报 c290509.html 1 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