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12月14日
第04版:理论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推进甘肃高质量发展】

扛牢生态环境领域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杨建武

持之以恒推进生态环境领域全面从严治党,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供坚强引领保障。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生态环境领域全面从严治党事关人民群众生态环境权益,事关党的性质宗旨。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供坚强引领保障,奋力书写建设美丽中国的“甘肃篇章”。

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用“两个确立”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航掌舵、指引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全党全国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甘肃的生态文明建设,多次对祁连山生态保护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努力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全力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绿色发展支撑不断强化。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用“两个确立”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航掌舵、指引方向,把握好“三新一高”要求,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抓起。近年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生态环境问题,持续用力、精准发力,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中培育优良作风,以优良作风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从求生存发展到求生态美好,对干净水质、绿色食品、清新空气、优美环境的需求更为迫切。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把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期待作为努力方向,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让人民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过上更健康更幸福的高品质生活。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坚持自我革命”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强调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难不住、压不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厅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新局面,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能力持续提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自我革命,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着力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每一项具体工作中体现对党绝对忠诚,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要深入挖掘省级环保督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疫情防控等工作中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的经验做法,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要大力选拔和宣传疫情防控、污染防治、乡村振兴、环境应急等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干部,让见贤思齐、争当先进蔚然成风,加快打造陇原生态环保铁军。

(作者为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12-14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推进甘肃高质量发展】 1 1 甘肃日报 c288282.html 1 扛牢生态环境领域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