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12月07日
第09版:综合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 陇原民企力量】

打造全产业链 提升苹果成色

——德美集团力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静宁县的德美地缘冷链物流产业园车间,浓郁的果香扑鼻而来,一颗颗红彤彤的苹果列队“穿梭”在现代化的苹果智能分选线上,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分拣、装箱、打包。

“这些苹果准备发往深圳,共2300件。”车间主任孙少飞介绍说,目前是苹果销售旺季,每隔几天就会送往公司驻深圳、兰州、西安、北京等地的“静宁苹果”品牌形象店。

甘肃德美集团成立于2014年6月,是集科学育苗、生态种植、冷链储存、终端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及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创新发展,科技人才是保障。公司在创建之初,就注重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通过加强与科研单位、高校合作,加大科技投入等,为静宁苹果品牌的塑造和科技创新开创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甘肃德美集团董事长田积林说。

仅仅拥有科技人才还远远不够。2016年至2020年,德美集团在示范园、育苗基地共培训农民工45次,培训人员460人次,为静宁苹果产业发展储备了一批农民技术员。

2015年10月,德美集团投资1500万元,建成500亩矮砧密植现代有机苹果示范园,果园配套水肥一体化、机械化作业,搭建智慧农业云平台,不仅降低了经营成本,还为静宁苹果种植模式开辟了一条新路。

2018年4月,德美集团投资2300万元,与甘肃农业大学合作建成占地800亩的“甘肃省国家苹果种苗繁育基地”,精选引进瑞雪、瑞阳、成纪1号等十余个名优特新品种。同时,加大自主研发力度,探索盐碱地苹果嫁接栽培技术,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证书。研究培育适合静宁生态条件的“德美1号”和“德美2号”,年可生产优质大苗100万株以上,为静宁继续扩大种植面积、老果园改造奠定苗木基础。

“农产品电子商务冷链物流产业园于2017年建成,占地面积206亩,总投资5亿元,集冷链物流、电商仓储、分拣车间、苹果深加工等多功能于一体。”田积林介绍说,2018年8月,综合冷库被郑州商品交易所指定为苹果交割库,通过“保险+期货”化解了“果贱伤农”问题。2018年、2019年,公司为贫困果农承保苹果5500吨,惠及1571户;2020年承保苹果1万吨,惠及714户。

2020年2月20日,德美集团以“静宁苹果”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成为陇东地区第一家公众公司,进一步提升了静宁苹果的影响力。

近年来,德美集团与国家体育总局、财政部、中投、中铁等签订长期供应合同,注册品牌“德美果”获得了绿色产品认证及第十九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2019中国新锐果品品牌、2020果业扶贫优秀品牌,自主品牌价值达1.61亿元。

“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家乡人民和社会各界的支持,非常时期献爱心,是我们民营企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田积林说。

2020年初,德美集团紧急调拨3000箱静宁苹果,星夜驰援武汉抗疫一线。本轮疫情发生后,德美集团再次主动践行社会责任,分两批紧急调配静宁苹果,驰援兰州、张掖、嘉峪关等地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据了解,多年来,德美集团通过各种帮扶救助形式,累计发放救助资金1800万元,帮助4500多个家庭走出了困境。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12-07 ——德美集团力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 陇原民企力量】 1 1 甘肃日报 c287041.html 1 打造全产业链 提升苹果成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