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12月07日
第05版:理论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推进甘肃高质量发展】

打造“四全媒体” 讲好甘肃故事

魏占兴

“全程媒体”让“好故事”关键点不缺失、不缺损、不缺憾;“全息媒体”让“好故事”更具吸引力;“全员媒体”让“好故事”讲述声音更多元;“全效媒体”让“好故事”有传必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的讲话中首次明确提出“全媒体”概念,并用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进一步阐释“全媒体”的内涵,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对新闻媒体在讲好中国故事的过程中创新传播理念、方法、内容、手段,实现传播效果最大化,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讲好甘肃故事尤其要以“四全媒体”发展理念作为重要指导思想和实践依据。

“全程媒体”让“好故事”关键点不缺失、不缺损、不缺憾。“全程”既指事件发生发展全程都处在新闻传播的链条中。这就要求新闻媒体及其工作团队通过新闻敏感迅速捕捉故事“起点”,并密切追踪新闻变动全程,采用“中央厨房”式编发流程,确保“好故事”的完整性,避免因新闻的“盲区”与“荒漠化”,导致敏感事件出现“烂尾新闻”与“悬疑新闻”,“好故事”变成“坏故事”,继而引发舆情风险。

“全息媒体”让“好故事”更具吸引力。“全息”是指新闻以图文、声音、视频、动漫、数据等多种表现手段进行立体式呈现、沉浸式传播,以科技赋权媒介,全息呈现社会镜像与媒介景观,营造新闻接收新体验,强化媒体新闻聚合效应。同时,讲好故事也离不开艺术化的表达,优秀的新闻作品应具备政治的高度、历史的厚度、文学的美度,因此“全息媒体”还应充分借鉴法国文艺理论家兹韦坦·托多洛夫提出的“全知全能”叙事视角与策略,突破时空局限,强化新闻的表现力,让“好故事”更具感染力。

“全员媒体”让“好故事”讲述声音更多元。“全员”是指在信息传播渠道十分便捷的环境下,社会各方参与新闻内容生产与传播的主体显著增加,成为讲好甘肃故事的积极参与者。用户参与新闻生产与传播可以丰富主流媒体的传播方式和内容。另外,全员参与新闻报道更要强调媒介素养的重要性,参与者亦应通过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提升讲好甘肃故事的能力。

“全效媒体”让“好故事”有传必达。“全效”强调媒体的传播效能、效率和效果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从而实现新闻传播效果的最大化与最优化。“全效媒体”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的数字媒体技术,通过个性化分发、精准推送等传播手段,建立健全新闻信息传、受两端有效的互动与反馈机制,让传播效果适应媒体分众化的要求,让“好故事”精准抵达目标用户。

由此可见,在“四全媒体”发展理念的指引下,讲好甘肃故事应着力把握两个关键点。一是“如何讲”,各级各类媒体需重点围绕“全息媒体”的媒介表现力以及各类“好故事”的新闻价值特征,通过新闻、文学、历史、艺术等表现手法,研究并提出讲好故事的相应策略;二是“如何传”,“好故事”如何有效传递给用户是新闻单位亟须解决的传播策略问题,“全效媒体”的核心理念便是强调从用户的角度出发,通过大数据技术智能分析用户群体的阅读倾向与媒介使用习惯,探索让新闻作品有效传播的媒介分发策略。

将“四全媒体”理念融入讲好甘肃故事理论研究与新闻实践既是当前深入推进媒体高质量融合的需要,也是强化新闻媒体提高舆论引导力、掌握舆论主动权的必由之路。这一理念针对当前媒体格局新变化,对全媒体时代背景下的媒体形态从不同层次和不同角度给予了全面概括和形象阐释,明确了媒体融合向纵深推进的方向与趋势,是对媒介高质量融合和纵深发展大势的深刻总结,是进一步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的基本指南。有效落实“四全媒体”理念,将有利于各级各类媒体的融合实践与协调发展,有利于上下贯通的传播场景链条与媒介生态系统的形成,有利于夯实主流意识形态阵地和构建正能量舆论场,有利于形成主流媒体的传播合力与控场力,对新闻媒体讲好中国故事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四全媒体”理念是先导,讲好中国故事、讲好甘肃故事的新闻实践是路径,只有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才能让全媒体的新闻生产与传播机制真正实现科学、合理的建构与实施,进而为甘肃各级各类新闻媒体推进高质量媒介融合、讲好甘肃故事提供根本保障。

(作者为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12-07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推进甘肃高质量发展】 1 1 甘肃日报 c287037.html 1 打造“四全媒体” 讲好甘肃故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