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12月06日
第01版:要闻

【陇上评论】

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

李满福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面对发展中遇到的多重风险和挑战,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创新型甘肃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负重自强、克难而进,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了55.1%,科技创新水平居全国第二梯队,全省科技创新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创新未有穷期。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西部省份,未来一个时期,我们拥有多种叠加的优势,也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要发挥好这些优势,把握好这些机遇,没有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要围绕国家所需、甘肃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使命担当,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把握大势、顺应潮流、抢抓机遇,是当前和今后我们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基本着眼点和立足点。我国已迈入高质量发展轨道,未来的发展将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而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关键就在于创新。只有牵住科技创新的“牛鼻子”,才能在高质量发展中下好先手棋、抢占制高点。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我国科技创新的总体趋势正在从跟跑、并跑到领跑转变,作为西部科技资源相对丰富的省份,只有融入这一潮流,才能在区域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发展壮大,惟有科技创新赋能,才能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我省科技创新取得了明显进展,但与东部发达省份和西部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快速增长地区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主要体现在科技创新总体投入不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效率不高,创新主体培育不足,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规模较小,科技人才总量不足,部分领域领军人物、高端人才奇缺。这些问题,重要而关键,现实又紧迫;既关系当前,更关系长远。要迎难而上、担当作为,以跳起摘桃的进取心,研究破解,争先进位。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使命担当,奋力建设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为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12-06 【陇上评论】 1 1 甘肃日报 c286738.html 1 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