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12月01日
第11版:综合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 陇原民企力量】

紫金大厨房:做优供应链 稳定产业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严存义

从2020年10月开始,兰州市西固区福利路第一小学、临洮街小学等7所学校的学生们,中午不用再回家吃饭了,位于兰州新区的甘肃紫金大厨房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为他们按时提供丰富的营养午餐。

“通过精心包装和热链运输,我们确保送达孩子们餐桌上的饭菜是热腾腾的。”甘肃紫金大厨房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兴伟说。

甘肃紫金大厨房是我省首批“中央厨房试点建设项目”企业之一,自2016年成立以来,致力于为大型企事业单位提供快餐、净菜、主食、特色调理包和酱卤食品的生产配送及食材供应链管理服务。2018年至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32.48万元、1712.7万元和3419.27万元,累计缴税294.21万元,三年实现跨越式发展。

以高质量拓市场

近日,记者来到甘肃紫金大厨房采访。经过严格消毒,记者走进生产车间,车间内整洁有序,一尘不染。净菜、加工、包装,一道道工序都是在现代化生产线上完成。

“质量就是生命。”在姚兴伟看来,做食品和餐饮,没有质量保证,一切无从谈起。他告诉记者,为保证生产质量,企业从硬件、软件建设上高起点、严要求。先后从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引进了先进的食品生产及检验检疫设备,通过了质量管理、食品安全管理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三大体系认证。

“客户找我们谈合作,会提前进行严格考察,如果我们企业达不到质量体系标准和客户的准入要求,客户就会拒绝合作。”姚兴伟告诉记者,企业的质量建设得到客户的认可,目前已承接海底捞、铁路餐食、正大、和家和等知名品牌业务。同时,依托兰州新区工业和职业教育产业集群优势,创新生产配送模式,为兰石集团、知豆汽车、广通新能源以及舟曲中学、甘肃省能源化工职业学院、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甘肃省财贸职业学院等企事业单位提供热链快餐、净菜和主食产品。

以优管理降成本

中央厨房最大的优势就是规模采购、集约生产,形成规模效益,有效降低生产成本。

“公司成立之初,就充分考虑中央厨房的特点和优势,主动适应新形势,明确经营理念和市场定位,实行规模经营和集约化发展。”姚兴伟说。

根据发展规划,甘肃紫金大厨房一方面建立专业原材料生产基地,实现产地可追溯,保证原辅材料达到规范标准,确保产品质量,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另一方面通过优化产品和客户结构,强化内部管理,实现规模生产,达到降本、增效、提质的目的。

同时,完善冷链物流相关配套设施,顺利承接了海底捞甘、青、宁三省区海鲜、荤菜加工和仓储管理业务。在供应链综合成本降低的情况下,快餐、净菜等重点产品的加工体量迅速扩大,经营效益显著提高。2021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达2297.62万元,同比增长181.1%,预计全年可实现营业收入6000万元。

以供应链抗风险

对于甘肃紫金大厨房来说,保证上下游供应链畅通,就是保障自己的“生命线”。

“受疫情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95%以上生产订单因为下游客户停业而中止,造成库存备料损失,企业经营发展受到很大影响。”姚兴伟告诉记者,面对危机,公司管理团队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手册,在采购、仓储、加工、配送等各个环节实施有力的疫情防控举措,全面完成铁路系统、兰州新区后备医院的应急餐食保障任务,成为我省疫情防控重点保供企业。

紧接着,又积极申报并获批兰州市流通领域供应链体系建设项目,成为中央厨房供应链体系承建单位之一,形成了科学完整的行业供应链体系,进一步发挥出供应链体系在应对风险时集成、协同、可靠的优势。

同时,通过中央厨房供应链体系的不断赋能,甘肃紫金大厨房积极推动上游种、养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在做优供业链、稳定产业链方面持续努力,取得积极成果,甘肃紫金大厨房被授予“商务部流通领域供应链体系建设试点企业”,成为中国餐饮业中央厨房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单位和中国校园团餐联盟盟员单位。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12-01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 陇原民企力量】 1 1 甘肃日报 c285834.html 1 紫金大厨房:做优供应链 稳定产业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