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12月01日
第11版:综合

用好身边案件“活教材” 打好拒腐防变“预防针”

——我省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通讯员 王彬

“黄继宗案是一起家风败坏、夫妻腐败的典型案例,教训惨痛,令人警醒。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引以为戒,做到自己不失范、配偶不失管、子女不失教、家风不染尘。”不久前,平凉市一位县级领导干部在集中观看省纪委监委拍摄制作的警示教育片《家风之殇——黄继宗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后说道。

2017年以来,省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审查调查案件资源,先后制作推出警示教育片15部,并聚焦重点人员、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同类事警醒同类人,打好拒腐防变“预防针”。观看警示教育片成为每年省委全会和省纪委全会的“规定动作”,也是市县乡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方式。近两年来,全省上下共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3000余场(次),受众80余万人次。

“和老板们勾肩搭背,成了受他驱使的奴隶,自己当了金钱的俘虏,底线就失守了,失守了以后万劫不复,想回头都难。”在警示教育片《彷徨的人生》中,酒泉市委原常委、敦煌市委原书记詹顺舟面对镜头,懊悔不已。

这样的忏悔,令后来者警醒。“这些身边人的案例,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震撼力。它像一面镜子,让我们对照反思,时刻做到政治上清醒、经济上清楚、生活上清白。”酒泉市一位熟悉詹顺舟的领导干部在观看警示教育片后说。

警示教育片聚焦不同层面、不同职级、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典型案例,突出精准化,力求做到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开展贴靠式警示教育。针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违纪违法高发问题,制作《被贪欲吞噬的一把手》《任性的权力》《圈子之害》;针对区域性系统性腐败问题,制作《庆阳塌方式腐败的警示》《国企蛀虫》;针对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不信马列信鬼神问题,制作《迷失的信仰》;针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制作《护航脱贫攻坚》《贫县硕鼠》;针对年轻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制作《从政治“明星”到阶下囚》;针对涉黑涉恶充当“保护伞”问题,制作《亮剑砂霸保护伞》;针对工程建设领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制作《违法建筑背后的贪腐集团》等。省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杨恒说:“典型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省委全会首播后,我们及时将警示教育片分级分类发放使用。”

在省纪委监委的指导带动下,定西、临夏、武威、白银、甘南、陇南等市州也以查办的案件为素材拍摄警示教育片、微电影、剧目等20多部。此外,平凉、金昌、庆阳、定西等市州和读者出版集团还挖掘本地、本行业发生的重大典型案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编辑《以案说纪读本》《镜鉴集》等警示教育资料,形成强大宣传合力。

把警示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是省纪委监委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方法。省纪委监委每年组织召开1-2次新任省管领导干部廉政谈话会,通报重大典型案例,为走上重要领导岗位的党员干部上好廉洁从政“第一课”。同时,会同省直机关工委每季度举办一次党风廉政教育“大讲堂”,对省直机关关键岗位处级领导干部开展警示教育和廉政文化教育,督促他们依规依纪依法行使好手中的权力。此外,省纪委监委还利用忏悔书、剖析报告等资料,编印《反腐败警示录》4辑,收录典型案例41件。

在以案为鉴、做实做细警示教育的同时,针对一些地方、单位党内政治生态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我省坚持惩腐开路、层层推进、分类处置、边查边改、以案促治,推动政治生态全面修复、巩固提升。省委制定修复净化庆阳市党内政治生态意见,全面深入肃清庆阳“塌方式”腐败流毒影响,严肃查处相关严重腐败案件直接涉案人员;在兰州市,省纪委监委集中查处系列腐败案件,使一些长期积压或深层次问题得到解决,同时督促引导一大批干部主动说清问题,加速和深化当地政治生态修复净化。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12-01 ——我省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 1 1 甘肃日报 c285828.html 1 用好身边案件“活教材” 打好拒腐防变“预防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