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12月01日
第09版:理论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牢牢把握“坚持人民至上”宝贵经验

李有发

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赢得人民热爱和拥护的宝贵历史经验,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根本价值指向。

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宝贵经验之一,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始终坚持、丰富和发展的宝贵经验。

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要求,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历史任务,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人民谋幸福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坚持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的生动诠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际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的丰富和创新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的新飞跃。正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马克思主义立场,在百年奋斗的历史进程中,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显著增强,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赢得人民热爱和拥护的宝贵历史经验。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无产阶级政党的人民立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始终将“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再次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充分昭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赢得人民群众的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最根本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坚持人民至上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使中国从一个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经济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显著增强,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得到长足发展。一百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始终,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才能最广泛地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汇聚起强大的经济社会发展动力。

坚持人民至上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根本价值指向。马克思曾经指出:“人们为了能够‘创造历史’必须能够生活。但是为了生活,首先就需要衣、食、住以及其他东西。因此第一个历史活动就是生产满足这些需要的资料,即生产物质生活本身。”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表明,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取得新进展的根本价值指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新要求、新期待,提出了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新思路、新目标、新举措,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与改善,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我国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重要民生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新进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作者为甘肃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12-01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 1 甘肃日报 c285823.html 1 牢牢把握“坚持人民至上”宝贵经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