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12月01日
第08版:回望奋斗路 眺望奋进路 全省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巡礼

奋力推动全省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司法厅党委书记 谢又生

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关键时刻,我们迎来了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和第四个“宪法宣传周”,主题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全面领导,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最重要的历史经验。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要深入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法治思想。

更加自觉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强化政治意识,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完善做到“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健全政治巡察制度,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党内法规,推动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绝对领导制度化、法治化。要强化政治效果,把党的政策作为执法司法活动的重要指导,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完善提高罪犯教育改造和强制隔离戒毒质量、矛盾纠纷化解效果的制度机制。要强化政治建设,突出“司法行政讲政治,业务工作重党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知行合一、真信笃行。要防范政治风险,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坚决维护司法行政领域政治安全。

更加自觉服务全省发展大局。法治具有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法治力量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着力统筹全面依法治省,加强法治建设综合协调,认真组织实施法治甘肃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做到依法治省、依法行政、依法执政共同推进,法治甘肃、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完善协调会商、联合调研、内部督办、考核评价等法治建设机制,确保依法治省各项任务落实。要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行减证便民、告知承诺制,扎实开展全省行政执法能力三年提升行动,着力解决市场主体反映的重大执法和涉企遗留问题。要着力提供地方立法保障,坚持“小快灵”“小切口”立法,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地方立法,推动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政府规章制度建设,加强地方法规规章清理和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以良法善治保障高质量发展。

更加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我们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以司法行政工作新作为、新成效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推动平安甘肃建设,深入开展监狱综合治理,提升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水平,加强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抓好矛盾纠纷化解专项行动,持续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努力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坚持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加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力度,推动市县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全覆盖,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加快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和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增强政府公信力、提升人民满意度。推动法治社会建设,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抓好公民终身法治教育,推动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家庭教育体系。深入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做优公共法律服务,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成省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全面加强和规范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和法律援助管理工作,推出更多法律服务便民利民举措,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

更加自觉深化司法行政领域改革。改革是法治完善发展的强大动力。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加快构建权责明晰、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执法司法责任体系。突出强化工作责任,科学准确界定不同单位、不同岗位、不同人员的职责、权限,严明刑事执行、行政执法监督、法律服务管理、行政复议办案责任,构建主体明确、范围明晰、层次分明的执法司法责任链。突出强化监管责任,完善监督管理制度机制,强化领导监管、部门监管、层级监管、行业监管责任,防止执法司法权滥用。突出强化落实责任,抓住考评导向、考评方法、考评结果运用来完善“考责”制度机制,扭住责任担当、责任认定、责任追究来完善“追责”制度机制。

更加自觉打造司法行政铁军。要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确保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要坚持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铁军。坚持政治统领,推进革命化建设,毫不松懈地加强政治理论修炼、政治生活磨炼、政治实践锻炼,确保坚定理想信念。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推进司法行政系统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坚持严管严治,推进正规化建设,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整治顽瘴痼疾、清除害群之马、推进建章立制、弘扬英模精神。抓好省委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补足全面从严治党的短板差距。坚持学用结合,推进专业化建设,注重理论武装、党性教育、业务培训、实战训练相结合,进一步完善覆盖司法行政各业务领域的专业化能力基本标准和培训规划,持续深化大培训大练兵活动。坚持正向激励,推进职业化建设,深化人民警察分类管理改革,加强基层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加大表彰奖励力度,培育选树先进典型,落实从优待警政策,努力构建崇尚实干、带头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只要我们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就一定能够实现更高水平的法治甘肃,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12-01 1 1 甘肃日报 c285822.html 1 奋力推动全省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