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12月01日
第07版:文教

提高服务科技工作者质量 推动科协事业跨越发展

——甘肃省科协服务科技工作者综述

“新时代楷模 精神的力量”陇原最美科技工作者走基层宣讲活动走进平凉。(资料图)省项目管理协会供图

科技工作者在田间地头开展科技助农服务。(资料图)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武文宣

科技工作者为中小学生讲解科普知识。(资料图)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武文宣

第十届甘肃青年科技奖评审会现场。(资料图)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郑英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叶海 苏家英 张燕茹 通讯员 王瑾

11月18日,2021年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结果揭晓,兰州大学黄建平教授、周又和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李得天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冯起研究员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这是甘肃科技界的重大喜讯,省科协第一时间向四位新科院士发出贺信,向他们致以热烈祝贺。

2014年起,随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章程修订,省级科协成了各省培养、推选院士的唯一渠道,科协组织责任重大。今年,由甘肃省科协提名的7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中,李得天成功当选,是自2015年科协组织承担这项工作以来的“零突破”,4位院士同年当选,也是我省历年来首次。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落实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遵循科学发展规律,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严格按照党中央人才工作总体要求,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特别是高端科技人才的培养托举、团结引领。

省科协作为我省推动科技事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承担着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重大职责,省科协领导班子带领广大职工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努力提升“四服务”效能,从高端人才举荐、选树科技人物典型、推进高水平智库建设、提高群团服务水平方面入手,积极做好服务工作,有力推动了甘肃科技人才服务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开展高端人才举荐,助力科技工作者价值实现

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

省科协紧紧围绕科学家座谈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央人才工作会等会议精神,结合科协职能定位,开展了一系列人才举荐品牌工作。

为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助力科技工作者价值实现,省科协持续改进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方式,建立健全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制度,加快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组织开展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等工作,积极为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发挥作用服务。

充分发挥人才举荐主渠道作用。省科协历年来推荐参评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奖者2人,其中中科院近物所周峰研究员入选第十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十佳,推荐参评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入选6人,推荐参评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7人,推荐参评全国“乡村情、科技梦”优秀农村基层科技工作者入选3人,推荐参选中国科协求实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创新力量——优秀企业基层科技工作者”等多个全国性奖项25人。实施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投入125万元对25名青年科技人才主持的项目给予资助,同时设立甘肃青年科技奖激励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据统计,该奖项设立以来共计表彰我省杰出青年科技工作者270名,历届获奖者成长为院士7名,其他也都成为我省科技事业的中坚力量。今年的第十届甘肃青年科技奖正在评审当中,参选人数较往届成倍增加,整体水平大幅提高。

选树优秀科技人物典型,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为进一步团结引领我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进程中奋勇争先砥砺建功,树立新时代国家科技创新领域的楷模,我省各级科协组织上下联动,通过深入挖掘、广泛宣传,引导和激励我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最美、争当最美,一批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事迹成了鼓舞人心的精神力量。

近年来,省科协开展了向“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陇原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全国巡展(甘肃站)、“新时代楷模精神的力量——陇原最美科技工作者”走基层宣讲、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等活动,广泛宣传基层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努力在全社会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浓厚氛围,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汇聚起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磅礴力量。

省科协组织省农牧厅耕管总站研究员崔增团,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爱勤,甘肃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教授王新华为全省万余名青年学子做了主题报告,鼓励他们胸怀理想、追求卓越、勇于创新、不怕吃苦、厚积薄发,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科技事业。

选树优秀科技人物典型工作开展以来,省科协联合省委宣传部等推选我省农业科技工作者崔增团成功当选“2020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联合省妇联推选西北师范大学张继教授为科技界“巾帼建功标兵”;联合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等推荐南志标等10人参评全国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省科协党组书记陈炳东说,全省科协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深入领会新时代人才工作“四个面向”“八个坚持”的深刻内涵,深刻理解做好人才工作的具体要求,努力发挥科协组织在人才工作中的强力辅助和推进作用。结合科协实际,在新的起点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全面提升服务科技工作者的质量和成效。

推进高水平智库建设,为党委政府提供智力支撑

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支撑,是推进国家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也是科协组织服务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

智库建设,人才为本。研究人才是智库建设最核心的资产。

为充分发挥科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更好地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近年来,省科协坚持政治引领,组建了高层次决策咨询专家库,现有理学、工学、农学、医学以及交叉学科的543位专业技术人员入库,并形成了一批高质量决策咨询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撑。累计向省委省政府呈报建言献策报告十余份,其中,由省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形成的《打造优势特色产业推动县域经济创新发展的建议》《对发展我省戈壁农业的建议》两篇调研报告以详实的数据,扎实的调研对相关领域发展发挥了积极的参考决策作用。

此外,以院士专家工作站、协同创新基地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服务平台。制定出台了《甘肃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管理办法》和《甘肃省协同创新基地管理办法》,联合省委组织部规范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19个,柔性引进院士16人;转化新建协同创新基地43个,引进院士28人,专家21人。张掖市院士专家工作站提出的《凹凸棒石资源利用现状及发展建议》课题项目获中科院立项,并争取到市财政每年100万元专项资金;兰州市科协为9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协调落实专项经费450万元。实施中国科协和省级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项目,助推8个市州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创新发展。天水市科协组织科技顾问团向市委、市政府上报决策内参3期,并开展了“百名博士进企业、科技助推新发展”走访考察活动。

高校特别是“双一流”大学积极发挥了培养基础研究人才的主力军作用。兰州大学科协充分发挥人才、技术和成果优势,主动对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及十大生态产业发展、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乡村振兴等国家和省上重大战略,并依托学校智库平台向中央及地方相关部门报送智库成果249篇。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今年10月,新冠肺炎疫情在我省暴发,省科协第一时间组织甘肃省军民融合智库联盟、省心理咨询师学会等社会力量,下沉一线,在开展科技志愿服务的同时,就疫情引发的社会心理问题开展广泛调研,向省委省政府编报了《科技工作者建议——甘肃抗击新冠肺炎安全心理调研分析报告》。

“新发展阶段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施展抱负提供了广阔舞台。期待我省科技工作者在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新跨越,高端产业取得新突破,国防科技创新取得新成就,民生科技领域取得新成效,运用科技手段构建扶贫新模式,努力为贫困地区培育科技产业、培养科技人才。也期待我省院士、专家重视人才自主培养,更加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培育。”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炯在采访中说。

提高群团服务水平,当好科技工作者“娘家人”

为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把他们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上来,省科协始终坚持以科技工作者需求为导向,以科技工作者是否满意为标准,坚持与科技工作者“零距离”,主动了解他们的所思所盼、所忧所困,使科协各项决策和工作符合他们的愿望,及时反映科技工作诉求,传递科技工作者心声,多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

积极为我省科技人才成长成才争取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2021年,《甘肃省高端人才引进扶持办法》出台,对我省柔性引进院士、专家等高层次人才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资金保障;《甘肃省推进“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实施方案》出台,为激发全省女科技工作者为甘肃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供了全方位支持和保障;《全省科协系统干部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制度》《兰州市院士专家工作站评估管理办法》出台,使得人才引进、扶持培养、鼓励激励等进一步有章可循。

同时,大力支持我省青年科技人才申报中国科协优秀中外青年交流计划、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等国家项目以及全省重点人才项目和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项目,全力助推青年科技人才成长。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省科协党组切实从科技工作者实际出发,充分利用甘肃科技馆科普设施和科技志愿者资源,为科技工作者子女体验甘肃科技馆科学实践课开通了“绿色通道”,推出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趣味+馆校结合”课程,一方面丰富了孩子课余生活,一方面减轻了科技工作者假期“托管”负担,实实在在为部分青年科技工作者解决了“燃眉之急”,真正打造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

“哪里有科技工作者,科协工作就做到哪里;哪里科技工作者密集,科协组织就要建到哪里。”党的百年历史,也是党关心关爱科技人才、支持推动科技创新的历史,是科技界在党的领导下爱国奋斗、创新创业创造的历史。

踏上新征程,省科协将更加牢记初心使命,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找准新定位、塑造新优势、展现新作为,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增强服务“国之大者”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为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12-01 ——甘肃省科协服务科技工作者综述 1 1 甘肃日报 c285820.html 1 提高服务科技工作者质量 推动科协事业跨越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