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11月30日
第13版:一切为了人民生命安全——甘肃抗击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不忘初心 “疫”线党旗高高飘扬

省疾控中心流调团队开展流调溯源工作。省疾控中心供图

10月26日,阿克塞县长草沟公安检查站执勤民警坚守疫情防控一线。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马晓伟

新一轮疫情发生后,张掖市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抗疫工作,筑起疫情防控坚固防线。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 将

危难时刻显担当。面对疫情,甘肃省迅速启动应急机制,一个个共产党员逆行出征,一个个党支部坚守前线,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各级党委履职尽责扛牢防控主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疫情防控,从来都是与时间的竞速。在这场竞速中,各级党委(党组)、基层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跑”在了最前面。

10月19日以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实地调研了解情况,靠前指挥,解决实际问题,做出安排部署,督办落实措施,看望慰问医护和防控人员。

省级领导干部带头蹲点督导重点地区,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加强督查,推动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各级党委(党组)闻令而动、担当作为,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靠前站位,科学判断形势,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应急处置和防输出、防扩散各项工作。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省政府机关党组、省政协机关党组以及各部门(单位)机关党委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街道社区,承担起义务巡逻劝返员、秩序维护员、服务引导员、政策宣传员的职责,架起了党群、干群之间的连心桥。

10月20日,省纪委监委及时印发通知,要求全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中严守“八个严禁”纪律要求,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自觉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加强政治监督,严肃执纪执法,对顶风违纪、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依规依纪依法从速从严从重查处,对违反“八个严禁”的一律先免职再查处。

同日,省委组织部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统筹调动基层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加强值班值守,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坚固防线。10月26日,省委组织部紧急划拨500万元代省委管理党费,市县组织部门跟进列支配套党费2538.5万元,支持基层开展疫情防控、慰问一线医务工作者和党员干部、补助困难党员和群众。

全省各级组织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落实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组建756个督查组,深入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有效传导责任压力。

卫健、教育、公安、工信、商务、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党组织紧急动员,突出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管控,加大核酸检测、学校防控、交通检疫、市场监管、物资保障、区域协查等工作力度。

一项项措施,一个个实招,充分体现了全省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彰显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抗击疫情的坚强信心和坚定决心。

把堡垒建在抗疫最前沿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奋战在战“疫”一线,“一鼓作气,咬紧牙关,坚持到底”,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10月18日,兰州市城关区天庆丽舍小区因防控实施封控管理。

雁北街道雁滩、大桥社区党组织立即行动起来,成立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组织所有党员干部不分昼夜开展工作,设立卡口点、布置检测台、排摸人员、消杀环境、服务群众,所有工作人员一刻不停。

“说实话,面对疫情,不害怕是不可能的。危急关头,共产党员就是要冲锋在前,所以我们必须上!”雁滩路社区党总支部书记赵璋说。

疫情防控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

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临时党支部……面对疫情,一个又一个基层党组织挺立一线,组织党员干部在小区门口轮流值守,建立社区防护网络,开展地毯式全面排查,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强不强,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

为有效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全省各地建立健全以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小区楼宇为基础的网格化防控体系,设立网格9.1万多个,配备网格员19.7万多名,确保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全省各级党组织成立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志愿服务队8.3万多支,设立党员先锋岗4.5万多个,组织动员各行业各领域党员参与疫情防控,他们守牢网格,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关键时刻,党组织就是主心骨。

兰州市坚持把党支部建在执勤点,成立临时党支部1104个,组建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志愿服务队3038个,设立党员先锋岗3857个、党员责任区3438个,全力开展重点人员排摸管控、社区联防联控、交通检疫等工作。

天水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纷纷响应号召,以居民小区、隔离观察点、交通卡口及重点任务区为单位,建立临时党支部959个,成立党员先锋队4458个,设立党员先锋岗7575个,2.7万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村)报到,6万余名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了关键时刻有组织、关键岗位有党员。

越是任务急难险重,越要坚持到底,必争全胜。

在张掖,全面推行“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组织94家市直部门和省属驻张掖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甘州区32个社区共驻共建,“多对一”下沉包抓611个小区楼院,每天有49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小区、楼院、网格开展防控工作。同时,将支部建在小区里,成立39个临时党支部,下设200多个楼栋党小组,全面摸排掌握小区内“一老一少一困”等特殊群体救助需求,开启免费紧急保供通道,逐门逐户配送基本生活物资,帮助群众代购生活物资,代缴水、电、气、暖等费用,全力解决疫情期间特殊群众生活困难,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在金昌市金川区,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响应号召,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的“实战场”。全区405个基层党支部1万余名党员带头参加党员突击队,坚守党员责任区,入驻党员示范岗,组建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195支,覆盖26个城市社区、27个村组和165个核酸检测采集点,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当先锋、作表率。

从机关到基层,从城市到农村,从企业到社区,在陇原大地上,在疫情防控一线,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责,人民群众积极配合,同心同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在“疫”线践初心淬党性

面对考验,总有人勇敢逆行。

在甘肃,有一群人闻令即动、冲锋在前,迅速出现在定点救治医院、核酸检测点、社区卡口点等人民群众需要的地方。他们是前方的医护人员,是后方的警察、志愿者……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10月21日,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兰大二院重症医学科二病区主任董晨明接到了支援兰州市肺科医院的通知,刚刚下班的他来不及休息,迅速整理好行装,踏上了抗疫之路。

在医疗救治期间,董晨明坚持每天进隔离病房,确保每一个治疗措施到位。此轮疫情中,一些患者有基础性疾病,董晨明在开展救治的同时结合患者既往病史进行“一人一策”的精准治疗,防止患者病情加重。

除了指导各种治疗,董晨明还要对患者进行面对面的心理疏导,帮他们缓解紧张恐慌情绪,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从而取得更好的治疗效果。

病房里,不透气的隔离衣下汗流浃背,口罩上的固定条紧压鼻梁,这样的考验对董晨明来说并不陌生:2003年,董晨明作为兰大二院SARS防控第一梯队的一员,坚守发热门诊一个多月;2020年初,他带领团队连续10天抢救全省第一例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为后续成功救治奠定了基础。

这一次,他依然义无反顾站在了抗击病毒的最前线。

“作为一名党员,党有号召、人民有需要,我们就要挺身而出,这是职业要求,也是职责所在。”董晨明说。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在这场战“疫”中,广大党员干部报名在前、战斗在前、引领在前,用实际行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和风骨!

11月,本来是徽县消防救援大队水阳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巩亮的婚期。“交往快7年了,见面的日子并不多,终于要步入婚姻殿堂,可是婚礼又推迟了。”说到未婚妻,巩亮语气里满是歉疚。

作为一名有着12年职业生涯的消防员,每次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巩亮总是说:“我是党员我先上!”这一次,巩亮依然选择朝着党旗指引的方向出发。

请战,是职责,更是无畏。

疫情发生后,巩亮第一时间提交了请战书,并迅速组织起一支抗疫党员突击队。在繁重的防疫消杀工作面前,巩亮怕队员们身体吃不消,要求每天轮流换班,但自己从未缺席一次任务。他和队员们穿着沉闷的防护服,背着重达50斤的消毒机对车站、医院、小区、酒店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杀,守护着辖区的安全。

面对被推迟的婚礼,巩亮在电话里对未婚妻说:“只有国家这个‘大家’平安,才能保证我们‘小家’稳稳的幸福。”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主动请缨、发挥余热,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深秋的秦安县已是寒风凛冽,在五营镇麻沟村村口的疫情防控登记检测点,时常能看到一位佩戴党员徽章的老人戴着口罩、手拿测温计,熟练地进行人员车辆登记、体温测量,耐心地向登记人员宣传防疫知识。这位老人叫郝耀祖,今年75岁,是一名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

连续好几天,郝耀祖都风雨无阻、按时按点地在疫情防控登记检测点值班。工作人员劝他回家休息,但老人坚持要与年轻党员一起做好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

此次疫情中,不少青年党员尽己所能、挺身而出,充分彰显了“后浪”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青春担当。

24岁的董明东是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一名硕士研究生,同时也在兰州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工作。

此轮疫情发生后,董明东和志愿者们迅速对接学校后勤保障部和保卫处等部门,调研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需求。他积极开展志愿者招募、审核等工作,全力保障学校全员核酸检测和食堂安全就餐等日常防疫工作。

除了在学校开展志愿服务,兰州大学的青年党员还组织志愿者前往兰州市城关区渭源路街道的6个社区,协助维护核酸检测点秩序等,在防疫一线贡献青年的智慧和力量。

“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这才是青年党员应有的担当。”董明东说。

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然没有奔忙一线,但依然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疫情防控工作奉献光和热。

1991年出生的漳县姑娘王育芳是一名预备党员,2019年,她回乡创业,成立了农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本村妇女致富。

疫情发生后,王育芳一直琢磨着自己能做点什么。想到疫情期间蔬菜供应可能会受到影响,自己合作社的蔬菜又正值丰收季,她就通过当地妇联,组织20余名巾帼志愿者帮忙采摘,将新鲜蔬菜捐赠给省妇联和甘肃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11月4日,一辆满载5.75吨爱心蔬菜的卡车从漳县出发赶往兰州。到达兰州后,这批爱心蔬菜被分发至兰大一院、兰州市公安局、西站街道办事处等10余家单位,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物资支援。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能为防疫工作尽绵薄之力,我感到十分荣幸。”王育芳说。

疫情防控的战斗号角吹响后,全省各级机关单位迅速组织动员30.6万名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村组,协助支持社区开展工作。省直机关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招募选派900多名年轻党员干部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各级党组织紧急动员全省7700多名村第一书记和2.2万多名驻村工作队员,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队员,带领党员群众开展宣传教育,摸排返乡人员,严把入村“关口”。群众需要的每一个地方,都能看到共产党员的身影,高高飘扬的党旗和熠熠生辉的党徽成为疫情防控一线一道亮丽的风景。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在这场战“疫”中,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尽己所能、无私奉献,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凝聚起了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11-30 1 1 甘肃日报 c285684.html 1 不忘初心 “疫”线党旗高高飘扬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