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11月27日
第03版:要闻

【兰山论语】

既要干好,也要讲好

崔银辉

临近年底,很多地方的年终总结资料中,不乏亮眼的数字,办了多少实事,惠及多少群众。但是,面对记者的镜头,请他们讲述工作成效和经验,一些干部却再三推诿、拒绝。

究其原因,大概有三点。

其一,对新闻宣传缺少认识。一些干部认为,宣传可有可无,对新闻报道的作用知之甚少,甚至认为露脸就是出风头。其二,认为“多做事、少说话”,才是干部应有的态度,宣传报道只是“花架子”。其三,怕说错话,怕担责任,持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消极心态。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宣传工作,高度重视发挥宣传思想领域工作部门和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作用。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

作为干部,实干为先是应有的态度,但同时也要讲好故事,积极传递好声音、正能量。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无畏;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让群众看到了一心为民的好干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新闻记者逆向而行、深入采访,积极回应了社会关切。正是这些新闻报道,公众才了解到党和政府的所作所为,更好凝聚向心力,在社会中形成正能量。倘若只做不说,公众难免产生误解或质疑,久而久之,便会在干部与群众之间堵起一座墙。

那么,干部该如何传递好声音?换言之,该如何与媒体打交道?

这并不困难。面对媒体,首先要以诚相待,而不是推、防、拖、怕、躲。要以开放心态面对新闻媒体,变“要我说”为“我要说”,学会积极发声。比如,讲什么故事、怎样讲故事,如此,新闻报道就能与地方发展同频共振,真正成为助力。

其次,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应多了解媒体。“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稿件,多来自基层、来自群众,党员干部只有多关注新闻,才能多方位了解情况,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同时,新闻报道中的先进典型和工作经验,也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作用,党员干部经常关注这些新闻,就能受其启发,燃起“火花”,给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带来新思路。

再次,新媒体时代,各级干部尤其要了解新媒体的传播规律和传播方法,学会通过新媒体方式讲好实干故事。比如H5、微海报、小视频等,具有快捷、生动、接地气等优势,能把党和政府的声音迅速传递到千家万户,实现传播力的N次方。

数字是枯燥的、理性的,而故事是生动的、感性的。故事不仅可以阐释观念,还可以感染受众,更容易让人“同频共振”。所以,党员干部既要书写好故事,还要讲出好故事,传递好声音、传播正能量。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11-27 【兰山论语】 1 1 甘肃日报 c285256.html 1 既要干好,也要讲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