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11月25日
第04版:综合

【红船领航 初心不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农行篇 党建引领 金融赋能 乡村振兴】

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活水浇灌陇中大地

农行定西分行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农行定西分行持续加大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力度,坚定不移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在助力定西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发展新篇章的征程中,诠释了国有商业银行的责任和担当。三年来,该行累计投放各类贷款150.43亿元,其中投向县域119.53亿元。今年前十个月,该行累计发放各项贷款57.73亿元,贷款增量达到33.64亿元,增量份额居全市金融同业首位。

支持产业做大做强

“这笔贷款给我们全家带来了希望。真想不到,现在可以通过手机贷到款,这么方便。今年我们一定要好好干,种好蘑菇,决不辜负这么好的政策。”在临洮县衙下集镇紫松村,获得农行10万元“惠农e贷”后,村民支德生非常激动。

支德生一家的主要经济来源是种植食用菌。受去年疫情影响,销售情况不好,今年年初购买农资时资金缺口较大。正在一筹莫展之际,农行临洮支行工作人员来到他家,为他进行信息建档、线上授信。短短3天,他便通过中国农业银行手机银行获得了10万元的“惠农e贷”。截至目前,农行定西分行已在全市累计投放“惠农e贷”10.4亿元。

该行将助力乡村振兴作为新时期金融服务“三农”的总抓手,发挥农村金融骨干作用,积极支持农业产业发展。围绕中药材、蔬菜等县域特色、成熟、优质产业,制定“安定蔬菜贷”“陇西黄芪贷”“临洮百合贷”等25个产业振兴贷款服务方案,项目授信总额15亿元,完成对牛、羊、果、菜、薯、药6大农业特色产业的全面覆盖,累计投放产业振兴贷款7.7亿元。持续加大对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提高规模化、市场化种植养殖能力,累计投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贷款1606户3.6亿元。

为有效扩大贷款覆盖面,进一步支持农户扩大产业规模,从2020年底开始,农行定西分行抽调30名业务骨干,组建8个工作小组,组织开展农户信息建档、白名单准入和线上授信工作。通过前期的扎实准备,农户生产期间若有资金需求,便可直接通过农行手机银行完成用信,大大提升了放贷效率,方便了农户,更加精准便捷地解决了农户的生产资金周转难题。目前,该行已完成农户信息建档9131户,准入信用村168个,仅今年初就投放各类支持春耕备耕贷款2.98亿元,为全市农户生产经营提供了有效的资金保障。

普惠金融扶持小微

农行定西分行不断强化针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服务力度,组织开展“进园区、进景区、进有贷户”活动,不断扩展小微金融覆盖面。优化线上服务,通过政府部门获取纳税数据,实行线上作业、线上审批、随借随还、自助可循环,累计发放“纳税e贷”409笔1.33亿元、“抵押e贷”187笔1.43亿元。制定了专业市场版“产业振兴贷”服务方案,加大对城区餐饮、建材、小超市等小微从业者的支持力度,累计投放31笔1045万元。联合县区社保机构,加大创业担保贷投放力度,积极支持县区创业者,创业担保贷余额达1.57亿元,带动1893人创业就业。依托“融企云联”平台,积极开展供应链融资业务,成功为甘肃疆能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上游供应商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办理线上供应链融资业务4笔1.43亿元,有效拓宽了普惠金融发展路径。

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通过展期、续贷等手段,有力保障了区内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为全市稳企业、保就业作出贡献。以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为重点,对于疫情前经营正常、受疫情冲击经营困难、承诺保持就业岗位基本稳定的企业,优先通过“续捷e贷”进行续贷,做到“应延尽延”。疫情发生后累计对35户3.06亿元企业贷款进行展期,对94笔7.84亿元企业贷款进行续贷。同时,对小微企业实行优惠贷款利率,并减免相关费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累计为小微企业让利达2566万元。

完善渠道惠农利民

为解决脱贫地区金融服务相对不足的问题,农行定西分行在现有物理网点、自助银行提供金融服务的基础上,大力推进“金穗惠农通”工程,选择农村便利店、小超市、卫生室等场所设立惠农服务点,布放电子机具。通过构建“物理网点+自助银行+惠农通服务点+互联网金融平台+流动金融服务”的“五位一体”渠道服务体系,有效延伸金融服务触角,扩大服务覆盖面,为农户提供便利的转账、缴费、小额取现等基础金融服务。目前,全行在脱贫地区设立物理网点44个,设立惠农服务点1764万个,乡镇自助银行23个,行政村覆盖率达到85%以上。

该行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近三年投放精准扶贫贷款23.27亿元,余额达到10.79亿元,带动服务贫困人口12343人。落实总行“双结对、双促进”党建结对帮扶政策,积极对接总行审计局和济南审计分局,分别为通渭县古湾村、岷县炭山村争取到村基础设施建设、党建活动阵地建设经费各25万元。紧密配合农总行和渭源县团县委,积极开展“金穗圆梦”贫困大学生助学活动,近三年发放154.5万元助学资金,帮助渭源县、通渭县、岷县的309名贫困大学生圆了大学梦。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11-25 农行定西分行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红船领航 初心不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农行篇 党建引领 金融赋能 乡村振兴】 1 1 甘肃日报 c284830.html 1 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活水浇灌陇中大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