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11月18日
第10版:时事

从市场供需积极变化看中国经济韧性

最新出炉的10月中国经济“成绩单”显示,尽管面临不少困难,但工业生产稳中有进,消费市场运行稳中有升,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优,供需两端都有积极新变化,发展韧性持续显现。

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两年平均增长5.2%,增速较上月分别加快0.4和0.2个百分点,分别为年内和5月份以来首次回升。值得注意的是,能源增产增供成效初显。10月份,煤炭、电力行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9.2%和10.7%,比上月加快6.3和1.8个百分点。

据统计,10月份,规模以上高技术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4.7%、4.7%,增速较上月分别加快0.7、0.4个百分点,对经济恢复的拉动作用持续增强。

“也要看到,国际环境依然复杂,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国内结构性阶段性问题比较突出,企业成本压力上升,推动工业生产稳定恢复还需要加力。”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说。

“10月份,多点散发本土疫情对部分地区消费市场产生一定影响,但在节假日消费、网络购物促销前移等因素带动下,市场销售保持恢复态势。”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申俊利说。

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9%,增速比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

业内普遍认为,中国正处在消费结构升级的关键阶段,未来十年、二十年,中国老百姓在医疗、健康、旅游等服务领域的消费需求将继续扩大。

作为观察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变化的微观指标,三一重工与树根互联公司近期联合公布的“挖掘机指数”显示,10月份我国各类工程机械累计开工时长继续稳步增长,基建投资加快复苏。放眼全国,前10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两年平均增长3.8%,其中10月份环比增长0.15%。

“新动能是支撑中国经济持续稳健恢复的重要力量,中国加大对高技术产业等创新领域的投入,未来必将在相应产业链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第二研究室副主任李承健说。

放眼四季度及明年初,投资稳步增长也有较好支撑。“随着能源、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措施和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纾困政策落地显效,市场主体活力将得到进一步激发,投资平稳增长的基础将进一步巩固。”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首席统计师罗毅飞说。(据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11-18 1 1 甘肃日报 c283423.html 1 从市场供需积极变化看中国经济韧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