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11月18日
第06版:理论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的百年奋斗改变了中国影响了世界

刘伯霞

党的百年奋斗实践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深刻影响了世界的历史进程,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从五个维度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对中国人民和人类发展的历史意义。五大历史意义全面、深刻、系统,既立足中华大地,又放眼人类世界,既阐明了党的百年奋斗对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和世界的历史贡献,又阐明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和对马克思主义的传承、应用与创新,视角宏阔、意蕴深远。

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使命,领导中国人民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接续奋斗,历经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开天辟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改天换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翻天覆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惊天动地,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接续完成了救国、兴国、富国和强国大业,实现了从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从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全面小康的伟大飞跃,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一幅历史长卷无比恢弘,一个历史逻辑分外鲜明。中国人民,从彻底摆脱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到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再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中华民族,从任人宰割、饱受欺凌,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再到全面小康、现代化建设、民族复兴,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

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百年奋斗不只改变了中国,还影响了世界。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为解决世界经济、国际安全、全球治理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提供新方向、新方案、新选择,实现了从追赶时代、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实现了从走向世界、走近世界到影响世界的伟大转变。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中国完成了占全球70%以上减贫人口的全面脱贫,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显著缩小了世界贫困人口版图,大大加快了全球减贫进程;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国家和地区行列,使世界上达到这一经济标准的人口数量翻了将近一番,大大提升了人类社会整体发展水平;中国奋力阻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胜利乃至付出的巨大牺牲,为世界抗疫积累了宝贵的中国经验;中国面向世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提出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完善全球环境治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等,都深刻影响着世界历史进程。尤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深刻改变了世界现代化发展的趋势和格局,推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阶段,为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

党的百年奋斗,既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认识和改造中国的一百年,也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创造的一百年。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百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分别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理论飞跃,这既是马克思主义强大生命力的充分展示,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的充分检验,也是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的充分贯彻,更是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的充分彰显。

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仅成功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革命之路,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而且以坚定的政治自觉和顽强的意志品质走出了一条自我完善、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自我革命之路,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创造性地解决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长期执政中如何通过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与活力的世界性难题,成为世界最大的、最有影响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的百年奋斗实践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深刻影响了世界的历史进程,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作者为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11-18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 1 甘肃日报 c283409.html 1 党的百年奋斗改变了中国影响了世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