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11月18日
第05版:经济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经济杂谈】

扎实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严存义

11月15日,甘肃省商贸服务业分区分级分类有序复商复市;16日开始,甘肃省内通行无需提供核酸检测报告,全省交通运输有序恢复;兰州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始有序恢复线下教学……连日来,一个个好消息不断传来,令人鼓舞。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全省上下不懈努力,我省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省疫情形势趋稳向好。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各地各方面不失时机地按下复工复产“启动键”,力争把新冠肺炎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停工停产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扎实做好全年工作,努力完成各项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场突发而至的疫情,虽然对经济运行造成了干扰和冲击,但没有改变全省经济稳中向好、稳步提质的基本面。各级各部门要抢抓宝贵时间窗口,采取更具精准性、针对性、操作性的措施,分区分级分类抓好精准防控,安全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形势决定任务,行动决定成效。当前,全省疫情形势虽然趋稳向好,但后续防范疫情反弹、恢复正常秩序的任务还很重,绝不能有松懈情绪、麻痹思想。各地、各部门、各行各业要严格执行防控要求,逐步恢复正常经营。继续落实解封后各项管控措施,精心保障居民基本生活,巩固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要牢牢守住外部疫情输入关口,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压实部门责任,强化协调联动,做好国内中高风险区来甘返甘人员的大数据分析和监测跟踪,从严开展物流及冷链食品疫情风险评估和检验检疫,做到关口前移、措施完备、风险可控。各级各方面要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咬紧牙关、再接再厉,一鼓作气夺取抗击疫情斗争全面胜利,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有序的环境。

复工复产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各地各方面要按照分类指导、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原则,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科学稳妥抓好复工、复产、复学、复市。要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从金融、财税、政务、交通等多方面提供政策保障,为企业解决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等具体难题,打通复工复产的“大通道”,畅通经济运行的“微循环”。要因地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采取多种办法帮助市场主体解决突出困难,及时做好群众日常生活保障。要确保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的生产供应,优化防护物资调配,确保员工安全健康的生产生活环境。复商复市的市场、商超、住宿、餐饮、冷链食品和快递外卖类企业,要按照相关要求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到今年底只剩下一个多月时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各地各部门要从项目加速、工业提效、结构调优、商贸扩容、底线兜牢等方面下功夫、保目标。在项目建设上分秒必争抓进度、快审快批抓服务,以有效投资对冲疫情影响。在工业提效上精准抓调度、全力保稳产、加速促升级,开足马力、加大生产,疏通链条、稳定运转,延链补链强链、提质降耗增效。在结构调优上以资源换发展、以特色塑优势、以线上促线下,提升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重塑产业结构竞争优势。在商贸扩容上强化产销对接、做强对外平台、培育外向经济,努力服务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在底线兜牢上统筹抓好抗疫情、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

当前,复工复产已按下“冲刺键”,全省上下一定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挺直担当作为的铁肩膀,不断提高统筹能力、应变能力、执行能力,协同协力、同题共答,实字当头、善作善成,先行一步、谋划明年,努力交出合格答卷。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11-18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经济杂谈】
1 1 甘肃日报 c283398.html 1 扎实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