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11月16日
第06版:理论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领导干部要提高舆情应对能力

剡根会

及时响应,牢牢掌握舆情话语权;换位发声,有效加强舆情引导力;科学应对,不断提升舆情处置力。

应急处突能力是党员干部必备的能力之一。网络舆情应对是突发事件处置过程中的重要环节。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和网络应用的普及,如何正确应对网络舆情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一道必答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积极谋划、推动、引导互联网发展。”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互联网在国家管理和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主动倾听网民声音,体察民情民意,善于化解舆情风险、问题矛盾,及时解疑释惑、回应诉求,科学引领舆论导向,不断提升应对复杂网络舆情的处突能力。

及时响应,牢牢掌握舆情话语权。突发事件关乎公众利益与公共安全,社会大众和舆论关注度高。根据国务院关于政务舆情的回应规定,有关部门应在5小时内发布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权威信息、在24小时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情况。事实上,在社交媒体上,一些事件会在短短4小时内完成从大量转发到升级发酵的转化过程,成为广受公众关注、具有重大影响的舆情事件。因此,面对网络舆情,领导干部要快速应对、积极响应,了解民心、顺应民意,在正确处置和科学引导中提升公信力。一是要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调查事件信源和因果关联,分析研判舆情走势,研究制定处置方案。二是要及时做好信息发布,第一时间告知公众事件进展和真相,回应社会关切,彰显态度、表明立场。三是要搭建有效互动平台,畅通政府、公众、媒体之间的沟通交流渠道,推动舆情危机迅速化解。

换位发声,有效加强舆情引导力。面对网络舆情,领导干部要有勇于担责、沉着应对的魄力和抽丝剥茧、解决问题的能力,把握好“情”和“度”。要本着对人民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充分考虑民意基础和公众感受,既不能冷眼旁观哑然失语,也不能主观臆断妄加评判,而是要合情合理合法地处理事件,及时准确客观地公开信息,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有效消除舆情危机。一是加强人文关怀。要充分尊重民意、重视民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立场,以诚恳善意疏导公众情绪,有效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二是找准舆论焦点。要准确把握公众的关注点和诉求,提出有效应对的办法和解决问题的措施,传递政府部门积极处置的态度和决心。三是注重工作方法。要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怀着忧民、爱民、惠民之心,妥善处置事件。

科学应对,不断提升舆情处置能力。积极应对舆情能够有效引导公众对事件的客观认识,消解误判,凝聚共识。要建立事前风险评估、事中应急处理、事后分析总结的有效机制,依据法律准绳精准施策,按照事实依据精细处置,保证最终结论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一是治本抓源,着力解决线下问题。舆情在线上发酵,问题在线下显现,应对网络舆情的根本途径是积极有效解决线下的问题。要在舆情发生的第一时间,根据线上披露的信息顺藤摸瓜查明真相,全面了解事情原委,妥善制定解决方案,帮助民众排疑解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二是开诚布公,积极疏导线上舆情。政府部门要在网络媒介上及时、依法公布事态进展情况和有关调查结论,激浊扬清、明辨是非,传播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以主动真诚的积极态度和依法依规的解决举措消除公众疑虑。三是协同联动,形成合力应对舆情。网络舆情成因复杂,往往涉及多个主体和部门,需要多部门协同联动、密切合作,实现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化的舆情疏导,提高舆情处置水平。

(作者为甘肃政法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11-16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1 1 甘肃日报 c283060.html 1 领导干部要提高舆情应对能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