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11月15日
第04版:综合

我省推动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

初步建立起全链条现代产业体系

本报定西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伏润之 王煜宇)作为全国马铃薯主产区之一,我省立足资源禀赋,遵循自然规律,顺应市场需求,全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走“寒旱农业-生态循环-绿色有机-‘甘味’品牌”的产业振兴路子,“五路突进”培育马铃薯产业,初步建立了马铃薯产业全链条现代产业体系。

我省主要从五个方面推进马铃薯产业发展。首先,坚持生态循环理念,集聚要素推进绿色标准化生产。推广绿色循环模式和集成技术,持续调整优化种养业结构,走草畜配套、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路子,以马铃薯全程机械化带动生产标准化,全省建设万亩以上马铃薯标准化基地20个,千亩以上标准化基地239个,绿色标准化种植面积达到200万亩。

其次,坚持全产业链发展思路,推动马铃薯产业全面提质增效。通过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形成了以全粉、精淀粉为主,主食化系列食品相结合的马铃薯加工体系,全省规模以上马铃薯加工企业超过100家,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3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36家,年马铃薯制品加工能力达到80万吨,精淀粉生产能力已占到全国需求量的一半。

再次,加强冷链物流体系和营销队伍建设,健全完善马铃薯产销对接体系。支持马铃薯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建设产地分拣包装、冷藏保鲜、仓储运输、初加工等设施。近两年来,全省新建马铃薯保鲜贮藏库545座,新增贮藏能力38万吨。目前,全省马铃薯鲜薯贮藏能力达到440万吨,占马铃薯总产量的1/3左右。我省销往省外的马铃薯微型种薯达到6亿粒,鲜薯500万吨,加工产品50万吨。

另外,强化市场导向,统筹推进马铃薯产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全省自主研发培育马铃薯新品种25个,年生产原原种13亿粒以上,原种、一级种产量达到100万吨,提升了马铃薯品质。在全国率先建设“甘味”省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定西马铃薯”区域公用品牌和甘肃爱兰、蓝天、巨鹏等18个企业商标品牌先后入选“甘味”《目录》。我省还坚持开展马铃薯市场监测和产销形势分析研判,在周监测、月调度、季督导的基础上,深入省内外马铃薯产销市场开展调研,分析马铃薯产销形势,科学指导马铃薯产业持续平稳发展。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11-15 初步建立起全链条现代产业体系 1 1 甘肃日报 c282752.html 1 我省推动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