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11月15日
第02版:要闻

【红船领航 初心不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甘肃教育成就巡礼】

用科技创新引领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写在兰州交通大学再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之际

钱勇生

兰州交通大学作为全国最美大学之一,建校以来,为祖国和地方培养了20万余名优秀人才,他们中的大部分都奋战在祖国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可以说,哪里有铁路,哪里就有兰州交大人,哪里艰苦,哪里就有兰州交大人创业奋斗的身影。

然而,作为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与甘肃省政府省部共建高校,当你漫步在兰州交通大学校园,不仅校园环境优美,各类建筑独具特色,处处充满历史与人文气息。当然,兰州交大不仅仅是因为风景优美和历史悠久,其本身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在同类院校中也位居前列。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兰州交通大学教授闫浩文参与完成的“智能化地图综合与多尺度级联更新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兰州交通大学科技进步类型国家奖的又一重大突破,也是我省省属高校中唯一的获奖单位。目前,兰州交通大学共有5项成果、15人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其中“青藏铁路工程”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中国铁路客票发售和预定系统”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国家科学技术奖“提质控量、突出实绩”的改革背景下,兰州交通大学紧密围绕地方重大战略需求攻坚克难,持续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在奋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上再创佳绩,这充分展示了兰州交通大学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充分体现了兰州交通大学坚持创新引领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强劲实力,也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发展提供了显著的支撑作用。

科技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学校科技事业取得的成就离不开科技创新这一动力。多尺度地形图数据库是国家空间数据基础设施的核心内容,是国家诸多领域重要的空间基础资源。闫浩文团队针对传统的多尺度矢量地形图数据库采用重复建库方式导致的一系列问题,经过多年系统研究,创造性提出并发展了智能化地图综合与多尺度级联更新关键技术,解决了该领域的国际难题,有力提升了我国国家空间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显著增强了我国地理信息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科技创新为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科技领军人才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自我省启动实施领军人才工程以来,为全省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领军人才在各自领域引领创新团队、带动产业和学科发展上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些人才是我省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精英,也是产业振兴、科技创新的带头人。

兰州交通大学近些年取得的一系列高水平学术成果,正是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对领军人才的大力支持和全面培养,得益于学校对科技工作者的重视和支持。在省委省政府人才激励扶持的政策下,学校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不断丰富和发展科学体系作出贡献,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一直以来,兰州交通大学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遵循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要求。学校科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和科技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秉持“引领创新、支撑发展、科教融合、开放协同、追求卓越”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力提升新时代高校科技创新能力,为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新中国铁路史是一部铁路人听党话、跟党走的革命史,也是一部铁路人筚路蓝缕、砥砺前行的奋斗史。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弘扬科学家精神,将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正因如此,作为一所扎根西北的铁路高校,一代代兰州交大人始终秉承光荣的革命传统,走出了一条以交通为核心的特色办学之路。

多年来,学校科研工作根据“立足甘肃,面向全国、以应用基础研究为重点,以工程应用型研究为核心,以技术创新为突破口,聚集多学科力量,组建工程技术中心,开发高新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抢占科技高地”的科研指导思想,抓住西部大开发,教育大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的有利时机,依托“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信息通信与电器工程”与“化学”等6个甘肃省高等学校“双一流”特色建设工程和24个甘肃省重点学科,在相关领域做出了令同行瞩目并且在西北处于领先地位的学术、科研成绩,并涌现出一大批科研成绩卓著的学术带头人,形成了稳定坚实的学术科研梯队。

学校始终坚持产学研合作,主动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在土木结构、环境保护、信息工程、自动控制、智能交通、物流管理、装备制造、绿色能源、自然灾害防治等方面形成了核心技术和优势产业,部分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水平。参与了青藏、兰新、兰渝等多个铁路重大项目的研究与建设工作,是全国承担青藏铁路科研项目最早最多的高校,解决了青藏铁路冻土世界性难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现有4个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地理国情检测技术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等4个国家级科研平台,66个省部级科研平台。

学校始终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大力推进各类科研平台建设,为科研人员创造了良好的科技创新条件。学校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使命,紧贴西部产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轨道交通优势,努力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交通发展中担当作为,为我省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同时学校积极响应国家“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战略,发挥轨道交通特色优势,全面助推国家高速铁路建设。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兰州交通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机遇新挑战,系统谋划新时代科技发展新思路新举措,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关键技术攻关和创新能力建设,以更加有力的行动承担起历史责任,勇攀科学高峰。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兰州交通大学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11-15 ——写在兰州交通大学再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之际 【红船领航 初心不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甘肃教育成就巡礼】 1 1 甘肃日报 c282746.html 1 用科技创新引领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