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11月15日
第02版:要闻

定西:“光伏+农业”照亮绿色乡村振兴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在通渭县常家河镇胜义村村民张云轩看来,上面光伏电板发电、下面大棚种植的模式很是新鲜;大棚种植的玉木耳对他来说,也是新鲜物。“我种了一辈子地,这种方法是我想不到的。”50多岁的张云轩说,“过年过节,合作社还给我们发一些玉木耳,脆脆的,很好吃。”

走进胜义村德源祥产业园,一排排蓝色光伏板像昂首挺立的士兵,光伏板下,种植大棚整齐排列。据常家河镇驻胜义村包村干部孛小强介绍,德源祥合作社内共有84座大棚采取“光伏+桁架大棚”模式,种有黑木耳、香椿苗、豌豆苗等,今年又引进了玉木耳。

“这种模式可拓展空间利用,光、地,我们都利用起来了。光伏发电收益归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务工又带动了胜义村等5个村约200名群众增收,对乡村振兴起到了重要作用。” 孛小强一边说着一边把记者引进大棚。掀起帘子,只见玉木耳密密匝匝地生长在菌棒上,晶莹剔透。

身着蓝色工作服的张云轩说,以前种地靠天吃饭,一年收一茬,现在到10月份为止,玉木耳已经摘了10茬了。“玉木耳的室温要保持在25℃,合作社请大学教授通过视频或者现场为我们作技术指导。”张云轩说。“光伏+种植”的生产模式,不仅富了群众的“口袋”,也富了“脑袋”,激发了群众的新活力。

在渭源县,“光伏+农业”模式已逐渐形成。“光伏+食用菌”“光伏+蔬菜”“光伏+中药材育苗”“光伏+养殖”等农光互补产业,在充分发挥光伏电站空间效益的同时,实现了土地收益最大化。

“2021年6月,通渭县被确定为全省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试点县。我们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在全县推进分布式光伏。”通渭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邢兆峰介绍,“孟河村全村年发电量达到223万千瓦时,是孟河村一年用电量的3倍左右。”

“光伏+农业”模式不仅点亮了定西乡村振兴路,也为其发展底色增添了一抹绿色。邢兆峰算了一笔能源账:“每发一度新能源电可节约0.328千克标准煤,可减少排放0.979克二氧化碳。对我们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有着重要作用。”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11-15 1 1 甘肃日报 c282741.html 1 定西:“光伏+农业”照亮绿色乡村振兴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