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10月22日
第09版:区域观察

治理“一条河” 扮靓“一座城”

——会宁县大力推进河道综合治理工作侧记

魏永刚

浩淼清波,滔滔不绝。祖厉河—— 一条承载了会宁大地厚重文化的河,是会宁儿女的“母亲河”,是见证历史的“守护河”,也是记录变迁的“成长河”。

困局——水过河塘越满堤

这是因“一条河”而起的命题。时光交替,一条大河,一座城,他们就这样深深地融入了会宁厚重的历史文化当中。辗转,时过境迁;须臾,沧海桑田。回头望,历史在这一刻清晰地向我们走来。

一条蜿蜒曲折的飘带,流淌在会宁的山峁沟梁间,静静地向大地诉说她的过去。从远方走来,洒脱的背影里有过多少无奈。

受地质、地形、地貌和植被的限制和影响,以前每当自然灾害来临时,祖厉河就成了危害沿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灾难河”。

突围——山重水复疑无路

现状如何改变、困境怎样涅槃,拿什么来拯救这条“母亲河”,还一池碧水润旱塬,看一方蔚蓝悦心田?

会宁县委县政府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联系专家并组织实地调研,想法子找路子,总结经验,系统分析,全盘考虑,谋划解决祖厉河段的治理难题。通过一系列论证、一体化推进,萌生出了“一河引领、两岸繁荣、三山增秀、四区联动”的城市发展战略定位。从此,治理一条河、繁荣一座城,成为了全县上下应有的共识和奋斗的目标。

找准发展方向,才能铆劲奔跑。2012年6月,祖厉河河道治理一期工程正式启动实施。治理工程按照“一条主轴、两条主线”的建设思路,共分三期进行。计划总投资7.48亿元,治理河道14.85公里,修建护岸护堤29.7公里。2016年12月,祖厉河城区段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已全部完成,二期工程于2015年3月份开工建设,三期工程正在组织施工,计划于2020年底全面完成建设任务,会宁县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相和谐、经济与生态双提速的发展新路子。可谓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愿景——长堤春水绿悠悠

晚风吹过柳梢头,走在如今的祖厉河两岸,水岸风光交相辉映、水天一色盛景常在,似乎让人忘却了这里的过去。

会宁县在河道治理过程中,突出“理念先行、综合整治、注重生态、发展旅游”的新模式,以“汉时街市、唐时里坊”的空间布局,打造出了处处见文化、满满是诗意的汉唐二十四节气文化休闲商业街。

市民韩志琦是一位地道的会宁人。他说:“现在河道的治理工作做得确实好,生态环境变好了,河道加宽了,河水也变得越来越清了。每天出门锻炼身体的时候,走在河道两旁心情也舒畅,发自肺腑感谢党的好政策。”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10-22 ——会宁县大力推进河道综合治理工作侧记 1 1 甘肃日报 c278685.html 1 治理“一条河” 扮靓“一座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