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10月22日
第08版:理论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用好红色资源 弘扬红色文化

瞿 静

文旅融合发展,把地方党史资源“挖出来”;加强宣传推介,把地方党史“讲出来”;着眼群众需求,将地方党史教育成果“做出来”。

甘肃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充满红色记忆的省份。一百年来,甘肃是中国革命和建设历程的重要见证者、记录者、承载者。甘肃各地独特的党史资源集中体现了我省在党的百年历史上留下的辉煌业绩、作出的重大贡献,体现了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战胜千难万险的工作方法,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最鲜活的教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一定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就要把甘肃的红色资源挖掘好、学习好、利用好,把蕴含其中的红色传统和红色基因感悟好、发扬好、传承好,让广大干部群众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更好地感悟信仰之力、理想之光、使命之艰、担当之要,使之融入血脉之中、内心世界、灵魂深处,激发全省人民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文旅融合发展,把地方党史资源“挖出来”

针对我省部分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尚未转化成产品优势和品牌优势且产业融合发展水平低的问题,建议文旅部门将红色文化资源和其他文化资源共同开发。把红色景点与自然风景结合起来,将自然景观与红色革命场所融合发展,以“红+绿”的方式统一起来进行开发,把散落的红色文化遗址遗迹、民俗文化体验地、自然风景所在地等串联起来,设计符合当地特色的主题形象与宣传口号,打造完整的红色文化产业链条,促进资源融合、文化融合、业态融合、区域融合,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参与红色旅游的开发经营,积极培育以红色旅游为主营业务的旅游业、餐饮业、住宿业等,做大我省红色旅游市场。

在中华传统节日等特殊时间节点推出精品文化旅游线路,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培育发展红色旅游小镇和红色旅游乡村。选取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开发价值大的村落,探索“公司+村委会+居民”的开发模式,将红色文化旅游资源与休闲农业、民俗文化等融合发展,开发红色教育、生态休闲、乡村度假、民俗体验等旅游产品,打造体验型红色旅游小镇和乡村。同时,以红色资源为创意点开发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创产品,把党史元素与甘肃本地特色文化结合起来,以文创产品为载体,再现革命历史场景、重温红色故事,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加强宣传推介,把地方党史“讲出来”

创新宣讲方式,讲好红色党课。依托甘肃本地党史资源,推行“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教学方式,有效提升教学实效。强化“线上”教学模式,利用远程教育平台组织党员干部群众收看党史讲座、红色电影,利用好“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平台,提升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丰富“线下”教学模式,录制“红色微党课”、组织“红色宣讲员”下基层、播放红色主题影片等形式,设计打造接地气、有生气的“党史教材”。把大中小学的党史教育有机统一起来,依照学生在不同阶段的心理特征和认知规律编制具有本地特色的党史教育读本,为书本上的相关知识提供本土化的历史佐证,帮助学生更加全方位了解甘肃的革命历史。

创新红色文化展陈方式。统一宣介甘肃本地红色文化资源与其他类型文化资源,纪念馆加强红色文化与现代信息技术的结合,实现红色展示的数字化、信息化,如利用全息投影、AR、VR、裸眼3D、动漫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和展示手段,结合场景体验、情景模拟、影视展演等推动红色文化活态化、场景化。丰富讲解形式,构建由专职讲解员、志愿者、亲历者和相关人员组成的多元化讲解队伍,引入快板、歌曲等形式,增强红色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依托甘肃革命史、红色人物、红色文学作品等,开发红色故事、红色影视作品、红色动漫等,创造多维度红色文化创意产品,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看得见、摸得着、听得到的“体验式”教育。

着眼群众需求,将地方党史教育成果“做出来”

大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大胆进行制度创新,及时把经过实践检验成功的好做法、好经验上升为法规制度,持续用力抓基层、打基础,一体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全面发展,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执行有力、落到实处。

一是聚焦做到“两个维护”夯实思想根基。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建议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小组从思想、组织、作风、为民办事四大方面优化考核考评体系,完善全过程指导与监督。

二是聚焦加强党的领导严密组织体系。着眼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建设,注重分类别指导、分领域推进,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充分发挥本地红色资源的教育和引领作用,努力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三是聚焦群众关切抓细办好实事。为群众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聚民心合民力,办好群众“急难事”;察民情访民意,办好群众“愁盼事”;解民忧帮民难,办好群众“暖心事”。通过聚焦群众关切、精准对接需求,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才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各级政府部门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了解民生需求,广泛听取民意,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最前沿、深化改革第一线等工作中,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拓展思路,一件一件落实,一事一事解决,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兰州大学)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10-22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1 1 甘肃日报 c278677.html 1 用好红色资源 弘扬红色文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