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10月22日
第03版: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应检尽检 兰州加固疫情防控“防火墙”

星夜兼程,争分夺秒。面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10月20日以来,兰州市多地第一时间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启动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从严从细落实防控措施,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作用,汇聚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的强大合力。

城关区:

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10月19日晚,城关区各街道连夜赶工搭建核酸检测采样点、组织开展志愿者招募和培训,雁北、铁西等部分街道随即启动了检测采样工作。各街道根据居住流量,在辖区范围内设立了多处核酸检测点,按照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要求,科学组织、精准采集。

城关区动员辖区省市区医务人员参与核酸检测,全区近4000名党员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退役军人志愿者参与服务。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手机扫描身份证登记,之后由医务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大大加快了检测速度。

城关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倡议,健康码为黄色的社区居民须主动联系所在社区(村)居民委员会,按居(村)委会工作人员指引到指定地点完成检测工作,做到应检尽检。

七里河区:

合力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10月20日,七里河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后,全区迅速集结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志愿者全力投入核酸检测筹备工作,连夜完成全区15个乡镇(街道)145个采集点、380余个采样台、采样点、一米线、采样区、待检区设置和物资准备等工作。全区各级党组织第一时间成立“党员先锋队”,5132名党员积极参与到辖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成立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志愿服务队)263个,设立党员先锋岗321个,划分党员责任区(网格)475个,建立临时党支部87个,全力保障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开展。

七里河区充分发挥“社工委”作用,全区80个“社工委”的986名委员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组织动员群众有序参与核酸检测,严格落实居家隔离要求,做好个人自我防护。增设老年人、残疾人、退役军人、孕妇绿色通道,安排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引导特定人群直达采样点,确保核酸检测每个点位规范有序、防护到位、应检尽检。

在“社工委”的号召下,辖区内的居民群众、企业职工等1200余人,踊跃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开展动员宣传、发放疫情防控注意事项等资料。同时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团员青年、巾帼志愿者、社工团队等志愿服务力量,合力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安宁区:

从严从细落实应急处置工作

安宁区全面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争分夺秒、尽锐出战,迅速在全区8个街道56个社区设置129个核酸检测采集点,组织医护人员、街道工作人员等5000余名党员干部投入到防控一线,从严从细落实应急处置工作。

全力做好市场领域、中小学校疫情防控,辖区33所中小学全部停课,校外培训机构线下教学培训活动全部停止,景区景点、文化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全部关停。扎实做好机关内部管控举措,暂停举办大型会议、活动,落实佩戴口罩、场所消毒通风、安全间隔距离等防控措施。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广泛转载转发最新疫情防控信息,印制紧急通知1万份、志愿倡议书5000份,在沿街店面300个LED电子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内容,引导群众科学防控,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防控的良好氛围。

安宁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依托“社工委”平台,组织蓝天救援队、专业社工机构等队伍,全面开展重点人群登记排摸、健康监测和应急处置等工作。号召辖区居民、老党员、退役军人、志愿者变身为“红色代购员”“红色快递员”“红色管家”,线上线下同步为居民做好服务,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战“疫”屏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西固区:

全力投入社区联防联控

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兰州市西固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6540余名党员干部奋战在110个核酸检测采集点,通宵组织动员全区群众有序开展检测。

西固区各社区“社工委”广泛发动854名委员,组织动员群众有序参与核酸检测,落实居家观察要求,全力协助社区高效开展采集工作。全区各级基层党组织发动党员成立759支党员先锋(突击)队,覆盖485个小区楼院、86个村组、8个卡口点,29家医疗院所和110个核酸检测采集点,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同时,号召760余支志愿者队伍配合社区开展工作,3000余名群众在“社工委”的引领带动下,帮助社区维护现场秩序、按时段通知群众、宣传相关政策要求。

西固区根据各采集点核酸检测进度及时指导区卫健局统筹做好医疗人员力量和试剂物资的调配工作,保障各点平稳高效开展核酸检测。公安、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党员干部下沉到防控一线,全力做好保秩序、堵源头、稳市场,设卡管控、维护稳定、保障运行等工作。10月20日当天,全区累计检查车辆1468辆、检查人员3259人,关停娱乐旅游场所123家,要求2100余家餐饮企业和163家药品经营企业从严落实防控消杀措施,履行前哨责任。西固区教育局全面落实学生停课及核酸检测要求,动员1400余名教职员工全力投入社区联防联控。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10-22 1 1 甘肃日报 c278658.html 1 应检尽检 兰州加固疫情防控“防火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