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10月18日
第07版:健康

【四季养生】

秋天为什么要养阴

薛鸿浩 姚唐杰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是中医学独有的养生理念,为何秋冬要养阴?首先要理解阴的概念。

中医认为,具有内守、凝聚、宁静、凉润、抑制、沉降等特性的物质和功能属阴,有形可察的精、血、津液属阴。阴津作为最具代表性的人体之阴,能够滋养脏腑、形体与五官九窍,也是秋天最易被燥邪所伤导致不足的精微物质。如果阴津不足,脏腑、形体与官窍都会受到损害,出现眼睛干涩、鼻干咽痒、口舌干燥等以津液分泌减少的不适症状,以及以潮热盗汗、手足心热、心烦舌痛等以虚热内扰为主的健康问题。

秋季气候多清凉干燥,而肺为清虚之脏,喜润恶燥,故秋季易见肺燥的一系列表现,如干咳无痰、口鼻干燥、皮肤干裂等症,若肺津亏损严重,最终会导致肺痿之证。秋燥时节阴津不足的人常有大肠津亏、大便干燥的表现。若胃阴不足,阴不制阳,则胃气容易上逆而发生呕吐、呃逆,阴虚内热则饿了也没食欲,也会影响到肺阴。阴津严重不足,必会伤及肝肾之阴,可见头晕目眩、耳聋耳鸣、腰膝酸软等肝肾精血两亏之证,或阴不制阳、水不涵木而导致肝阳上亢,出现眩晕、中风等。秋天养阴,目的是保持人体阴阳和谐,脏腑经络功能正常,气血运行有序,使人体保持健康状态。如果不遵循自然法则,就会导致阴阳失衡,产生疾病。

以下是中医秋季“养阴”方:

中药养阴 对于阴津损伤不重的人群,可选用单味或几味具有养阴功效、性味平和的中药泡茶。比如,滋养肺胃的麦冬、润肺安神的百合、滋阴通便的玄参、补肾养阴的石斛等。对于阴津损伤较重,或平素体质偏于阳热和携带基础疾病的人,可根据疾病或体质服用中药方剂达到预防或治疗疾病的目的,代表方如五汁饮、沙参麦冬汤、益胃汤、养阴清肺汤等。

饮食养阴 秋季干燥,应及时补充水分,多饮温水,适当食用梨、雪莲果、荸荠等水分充足且能养阴生津的水果,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辛辣之物不仅伤胃耗阴,还会影响肺气宣发,损于皮毛,内燥与外燥相合更伤人体阴津。此外,中医认为“药食同源”,无论生活中常见的蔬果,还是珍贵的药品食材,都可运用不同烹饪方法相互搭配,起到养阴效果。如五汁饮就是用梨、藕、麦冬、荸荠、芦根分别取汁和煮水混合而成的养阴饮品。此外,还可服用百合莲子粥、山药红枣银耳汤等食疗方健脾润肺养阴。

起居养阴 秋令应当少受秋风,避风燥,注意保持居住环境湿度。《黄帝内经》曰:“秋三月,此谓容平,早卧早起,与鸡俱兴。”秋天草木萧瑟,天地间有肃杀之气,人们要保持平和心境,遵循昼夜节律早睡早起,避免熬夜、过度疲劳等行为消耗肝肾之精。通过适当运动,如太极拳、八段锦等养生功法,增强人体抵抗力。秋冬运动忌大汗淋漓,容易耗气,周身发热、微微汗出是较为理想的运动状态。

咽津养阴 《黄帝内经》中有“饵舌下津令无数 ”可治肾病之说;《千金方》中说彭祖养生用 “数数叩齿,饮玉浆 ”之法 ;《抱朴子》也记有“采灵液于金梁。”咽津养生法主要包括:舌抵上腭、牙龈或舌抵下颚以生津;津生后“汩汩有声”而咽津,充分运用上消化道与眼耳口鼻的肌肉;咽津后凝神静气,调和气息而养津。

需要注意的是,秋天养阴一定要辨证看待。在中医学说和养生理念中,阴阳多指人体中的精微物质与能量。换句话说,养阴过程中,不能一味着重于阴而忽视阳,需要顺应秋季燥金为主的时令特点,以顾护人体之阴来达到阴阳平衡的健康状态。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10-18 【四季养生】 1 1 甘肃日报 c277529.html 1 秋天为什么要养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