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10月18日
第07版:健康

【家庭保健】

这些不良习惯易伤肾

董 芳

熬夜、运动过量、过咸饮食、滥用药物、滥服保健品、高蛋白饮食过量……这些不良生活习惯都可能导致肾脏受损。由于发病隐匿,慢性肾脏病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大部分患者往往在后期才确诊,对身体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

在人们的认识里,对慢性肾脏病了解比较少。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病大约有60%跟不良生活行为习惯有关,慢性肾脏病也是其中之一。

肾脏病主要包括不同类型的肾炎、急性肾衰竭、肾结石、肾囊肿等。如果已经发生肾脏病变,应该马上治疗。肾病早期症状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尿的改变 包括成分、颜色、尿量的改变,还有排尿困难。尿量改变主要有少尿或夜尿频数;尿成分改变就是尿中有泡沫,也就是蛋白;尿颜色改变,即出现红色尿或酱油色尿;排尿困难,会出现尿潴留或排尿时疼痛。

水肿 最常见的是眼睑及双下肢水肿。部分比较严重的肾脏疾病,早期就会导致患者身体水分排泄受阻,如果体内的水、钠潴留明显,就有可能出现浮肿现象。

腰痛 疼痛的性质以酸痛为主,疼痛部位以肾区为主。在肾脏病变早期,部分人会出现腰部酸胀疼痛的感觉。如果总是腰背酸痛,就需要高度重视。

出现高血压 这是很容易忽略的问题,如果出现肾脏疾病,早期可能会有血压波动的情况。很多人在肾脏病变过程中血压容易升高,出现类似高血压的症状。如果总是有头晕、肢体麻木、心悸的情况,也可能是肾脏疾病引起的,需要高度重视。

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可从很大程度上预防肾脏病的发生。首先生活要有规律,保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心情。其次是保持清淡饮食,少吃或不吃高盐、烟熏的食物。再次,要参加有氧运动,适当锻炼身体,适当出汗,帮助排除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预防肾病等疾病。

此外,有感冒发热时不要自己胡乱用药,临床发现,慢性肾炎有很大一部分病人是先从扁桃腺发炎、胃肠炎引起,很多类型的肾病,在发病前有过严重感冒的病史,发病后经常感冒,也容易出现病情的反复。因此,身体不适时要及时就诊,特别是有咽喉肿痛、拉肚等炎症的一定要及时就诊对症治疗,不要讳疾忌医,以免小病拖成大病。

要提醒的是,一些疾病发展到一定阶段,也会出现慢性肾脏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痛风、动脉硬化。因此,成年人应每年检查一次尿常规和肾功能,尤其是慢性肾脏病的高危人群,如:60岁以上的老年人,家族有慢性肾脏病病人,糖尿病、痛风、高尿酸血症等代谢性疾病病人,高血压、系统性红斑狼疮、肝炎、肿瘤、全身性感染、尿路结石、尿路感染、尿路梗阻病人,有急性肾衰竭史者、肾单位减少(单侧肾或部分肾切除)者。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10-18 【家庭保健】 1 1 甘肃日报 c277525.html 1 这些不良习惯易伤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