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10月11日
第08版:区域观察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创造富强美好生活

中共静宁县委书记 何鹏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静宁县实现整县脱贫以来,坚持一手抓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一手抓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以“全清零”心态和“再出发”精神迎接新挑战、争取新胜利,奋力推动乡村振兴顺利开局、走在前列。

一是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聚力打造战斗堡垒、凝聚奋进力量。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和“红色引擎”,充分发挥党建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服务和保障功能,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逐级压紧靠牢县级、乡镇、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帮扶工作队落实责任,成立5大乡村振兴专班和12个专责工作组,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紧紧围绕“党建+”推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突出33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村和3个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带、5个万头养牛示范乡镇建设,培育“党建+微网格”“党建+社会治理”等示范点11个,构建了多方联动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新格局。积极向软弱涣散村党组织、226个脱贫村和170个乡村振兴重点村调整充实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174人,进一步配套完善督查激励机制,切实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办好惠民实事、提升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瞄准乡村振兴“靶向”,精准发力民生工程,努力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聚焦发展特色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大力开展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平凉红牛扩群增量、“静宁果农”劳务品牌创建三大行动,推动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预计今年全县果品产量将达到85.6万吨,果品收入56.7亿元;肉牛存栏量将达到16.8万头,畜牧业增加值将达到6亿元;输转劳务10.08万人次,创收19.3亿元。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为契机,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县级干部帮办实事75件,各级各部门帮办实事464件,普通党员干部帮办实事4086件。进一步对表对标、做好做优25件惠民便民实事,深入解决好群众普遍关注关心的学位、床位、车位等现实问题,严格落实教育、医疗、养老、低保、住房等惠民政策,加强困难群众生活救助、专项救助、临时救助,确保民生实事不减成色、更添亮点、更有温度。

三是坚持以项目为抓手,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美丽家园。按照打造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生态宜居新农村的思路,围绕5镇30村为主的3个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科学编制方案,分类施策推进,带动全县100个村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在实现村村通硬化路的基础上,全面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建设农村公路改造提升项目150公里,加强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60公里,硬化巷道47.3万平方米。在实现危房改造全面“清零”基础上,争取中央补助资金1000万元,实施抗震房改造502户。全力提升供水保障服务水平,实施6乡镇农村水源提升改造工程,高标准解决9乡镇6.3万人饮水问题,跨越半个多世纪“引洮河之水,解陇中之渴”的引洮梦终得实现。扎实开展全县城市管理及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创建省级清洁村庄86个,改造户厕11960座,植树造林8.59万亩,建设绿色通道610公里,推动全县农村面貌大变化、颜值大提升。

四是坚持以文化为底色,加快构建和谐社会、创造幸福生活。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开展以理论宣讲、文化宣传为主要形式的“六个一”“三讲四送”“永远跟党走”等活动,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持续推进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实施农家书屋、农民健身工程、“村村通”“户户通”工程、文化器材配送等重点文化推广项目,实现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村级服务点全覆盖。深入开展“三下乡”活动,常态化开展“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演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系列文化活动,极大丰富了广大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重要任务,探索开展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乡贤参事会、禁赌禁毒会、爱心志愿会“五会”村民自治模式,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思想文化力量,促进农村社会和谐向上、繁荣振兴。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10-11 1 1 甘肃日报 c276317.html 1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创造富强美好生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