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10月09日
第02版:要闻

国庆节,在光影中记住“最可爱的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今年国庆节,“中国红”更加热烈浓郁。

新中国成立72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除了景区里人头攒动的“风景”外,影城里人头攒动、排着长龙购票、上座率一再刷新的情景,更是许久不见的“风景”。

(一)

10月7日,国庆节最后一天。15时30分左右,从百安概念影城出来,和许多观众一样,兰州外国语高级中学高中一年级五班同学邓雅馨的眼睛还是红红的,电影《长津湖》里的画面在脑海中挥之不去,刺痛着年轻的她。

电影《长津湖》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1950年冬天,中美两军在长津湖展开了激烈的战斗,惨烈程度史上罕见,双方装备天差地别。我方志愿军在零下40摄氏度的恶劣环境下,穿着单衣趴在作战位置保持姿势一动不动,最后被冻成了“冰雕”,这个就是著名的“冰雕连”;美军准备丰盛大餐迎接感恩节,中国志愿军却只有冻成冰疙瘩、能把牙磕掉的烤土豆,还得省着吃、分着吃,焐在怀里吃……

“心里特别不平衡。”邓雅馨告诉记者,电影《长津湖》拍得特别好,前面有笑点,后面有痛点;前面笑得越开心,后面就让人哭得越厉害,特别是看到胡军饰演的“雷公”临终前说“别把我一个人留在这儿”的时候,邓雅馨难过得不能自已,“那么坚强的一个人,像个小孩一样。”

邓雅馨说着,声音又哑了。

“我们现在的和平幸福生活,祖国繁荣昌盛,都是他们拿命换来的,真应该好好珍惜美好的今天,好好生活,好好努力。”邓雅馨说。

影片中呈现的是残酷的战争,铁与血的较量。但背后其实要告诉我们,不忘历史、铭记英雄、珍惜和平。

“岁月静好,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兰州市第十中学高一一班景璇觉得自己这一代能生活在和平年代特别幸福,“我们要铭记历史,人民英雄永垂不朽;也希望永远没有战争,珍惜当下。”

据称,《长津湖》投资高达13亿元,邀请了10万多名群演,吴京、李晨、段奕宏、易烊千玺、朱亚文、韩东君、胡军等7人主演,堪称史上最强阵容,只希望大家能永远记住这些“最可爱的人”。

(二)

“在75%限座率的基础上,上座率高达80%以上。”百安概念影城经理周兴奇告诉记者。因为疫情影响,加上原本8月上映的《长津湖》推迟到国庆,无论影城还是观众,对“国庆档”都很期待,事实也证明如此,其中,电影《长津湖》绝对是“扛把子”。

“《长津湖》排片占比达50%至55%左右,对‘国庆档’票房有着直接带动作用。”周兴奇告诉记者,影片时长虽长达176分钟,但“有笑点、有泪点、有痛点”,没有一个观众嫌长。“同时,值得一提的是,除年轻观众外,带孩子来看的,全家一起来看的观众也很多,还有不少老年人也因《长津湖》难得地走进影院。”周兴奇说道。

除“一骑绝尘”的《长津湖》外,电影《我和我的父辈》也势头不小。该片是继2019年《我和我的祖国》、2020年《我和我的家乡》之后,“国庆三部曲”的第三部电影。

据猫眼专业版统计,今年“国庆档”新片总票房高达43.85亿元。其中,《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两部影片“功不可没”。据统计,《长津湖》票房超34亿元,票房占比高达77.5%;《我和我的父辈》票房近10.55亿元,两部影片几乎“霸屏”,其中,《长津湖》甘肃全省票房达2894万元,66.8万余人次观影;《我和我的父辈》全省票房931.7万元,24.2万余人次观影。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10-09 1 1 甘肃日报 c276140.html 1 国庆节,在光影中记住“最可爱的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