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10月08日
第04版:理论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新时代要继续大力弘扬航天精神

王旺祥

航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大力弘扬航天精神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迎接机遇与挑战、强化改革创新的迫切需要。

航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建设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实施“三线建设”,到实施北斗工程、探月工程等,甘肃一直致力于服务国家航天事业发展大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航天精神必将不断激励着陇原儿女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奋斗不息。

新时代大力弘扬航天精神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需要。从酒泉北部的大漠深处我国第一个火箭、卫星综合试验靶场建设开始,到成功发射“两弹一星”,我国航天事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突破,从技术薄弱、西方垄断到技术不断增强、打破垄断的超越,充满了航天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自立自强的奋斗印记和顽强品格。新时代尤其要大力弘扬航天精神,努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对于甘肃而言,一是要聚焦国家航天事业发展需要,一如既往地积极服务航天强国建设,为我国航天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二要继续利用和发挥好甘肃航天基地、航天企业、科研院所的力量,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为航天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三要进一步夯实甘肃支持国家航天发展战略的基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创新体系,为国家航天发展提供人才培养、技术研发、财税优惠、政策支持等保障。

新时代大力弘扬航天精神是迎接机遇与挑战的迫切需要。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建设之初,自然环境恶劣,工作条件艰苦,外部形势复杂,参加建设的解放军官兵、科技工作者和地方援建人员发扬艰苦奋斗、不怕牺牲、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为中国航天事业起步作出了巨大贡献。今天,面对机遇和挑战,甘肃要继续大力弘扬航天精神,一要继承航天人的优良传统,苦干实干、敢闯敢干,干实事办实事,以实际的成效展现甘肃人民的新风貌;二要讲好航天英雄、战斗英雄、时代楷模、陇人骄子等故事,进一步激发甘肃人民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内生动力;三要全面客观认识甘肃省情和甘肃发展所处阶段,立足省情破解难题,紧贴阶段找出路,抓机遇,上台阶,求跨越。

新时代大力弘扬航天精神是强化改革创新的迫切需要。酒泉卫星基地一代又一代航天人坚守大漠、改革创新,体现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强大支撑和强大力量。甘肃在党和国家大局中作为生态屏障、能源基地、战略通道、开放枢纽的特殊功能定位,在区域发展中面对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因此,强化改革创新、加快转型升级的任务非常紧迫。一要着眼“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二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大胆破解机制体制障碍,为创新创造提供更加良好的环境支持,建设创新型省份;三要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加大科技创新、科技研发等支持力度,建设一批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研发中心。

作者为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主任、副教授。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10-08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1 1 甘肃日报 c276033.html 1 新时代要继续大力弘扬航天精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