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9月30日
第02版:要闻

【兰山论语】

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

申国华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强调,“年轻干部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

基层一线是了解国情、增长本领的最好课堂,是磨炼意志、汲取力量的火热熔炉,是施展才华、开拓创业的广阔天地。既“身入”基层,更“心到”基层,才能深入实际、了解实际,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矛盾和问题的办法。如果“身”到“心”未到,这样的调研,必然是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只有像焦裕禄那样,“心里只有人民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时刻把群众安危和疾苦放在心上,真正到群众中间去,才能查真情、知实情,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然而,这个道理虽然浅显,却未必都能做得好。现实生活中,少数干部经常“泡”在基层,但却对群众的安危冷暖知之甚少。甚至有些干部,所谓到基层调研,行动路线要事先规划,访问对象要事先安排,谈话内容要事先拟定。因为他们心里没有群众,甚至害怕见到群众:一怕群众“找麻烦”,如果有事情会让自己很受累;二怕群众“提意见”,如果有批评会让自己很难堪。所以,热衷于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装作“遇见”群众,寒暄两句,问候两声,既显亲民又很轻松。但这样的“零距离”,其实和群众有千里之遥,彼此之间会有一座无形的“墙”。

其实去掉这堵“墙”,并没有太高的难度,关键是“心到”基层,真正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看问题、想办法,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盼愁”问题。如此一来,干部的真心行动才会换来群众的真心支持,干群之间既实现了“零距离”,还做到了“心贴心”。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基层是我们党的执政之基,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之源。深入基层、依靠基层,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就是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以此作为谋划工作、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特别是对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更要抓住不放,详细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找出解决的办法。

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在深入调研中掌握最新的问题和情况,才能不断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推动形成精准有效的政策措施,才能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努力创造出一流业绩,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与期望。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9-30 【兰山论语】 1 1 甘肃日报 c275598.html 1 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