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9月26日
第02版:要闻

把论文写在田野上

——记两当县农技中心主任、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刘克荣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 虎 石丹丹

他,不是医生,却坚持为庄稼收成、农业生产“把脉开方”,无论盛夏或寒冬,都能在田间地头看到他的身影;他,几乎走遍了两当县1408平方公里的土地,也因此结交了许多农民朋友;他,几十年如一日,只为做好一件事——服务农业。

他就是两当县农业技术中心主任、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刘克荣。

“我出生于徽县的一个农民家庭,对农业、农村、农民有着与生俱来的深厚情感。”1989年,刘克荣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两当县农技中心工作至今,他带领同事广泛调研,不断奔走,乐于奉献是他始终不变的本色。

“刘主任,快帮我看看我家的麦子,倒了一大片。”农民朋友一旦在农业生产上遇到难题,不分周末、节假日都会打电话向他咨询。只要农民需要,他也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帮助解决技术难题。

刚到两当县工作时,县里的农技干部鼓励农民种芹菜,打算着如果能种成功,就大面积推广种植。

刚参加工作的刘克荣心里憋着一股劲,他和同事打包好被褥,直接住在农田里随时服务。可是一年下来,农民的收入参差不齐,这可急坏了他们。于是,刘克荣和同事翻阅资料,查询解决方案,把之前只种芹菜改成“三种、三收”。

现在,两当县杨左河川一带蔬菜种植面积已稳定在6000亩左右,每年蔬菜亩均收入在6000元以上。杨店镇豆坪村蔬菜园区实现了标准化管理,被省农业农村厅认定为国家级蔬菜标准示范园。

“那时候在我们吃在田间,干在地头,面对面做群众思想工作、手把手传授农业技术,带领农民一起育菜苗、建大棚、指导管理,这些经历我至今难以忘怀。”刘克荣说。

脱贫攻坚中,刘克荣负责指导全县中药材、蔬菜、蜜源植物等种植业的发展,凭借多年实践经验和积极探讨论证,他合理确定了全县中药材的主栽品种方向。而且在蜜源植物的种植上,试验引进了“蚜必净”生物菌剂,有效解决了生产实践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此外,他还积极动员引进微型条播机、微型除草机,有效解决了农民“朝天一把籽”和大量使用除草剂的问题。为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开拓了渠道,既满了“菜篮子”,也鼓了“钱袋子”。

刘克荣兢兢业业工作,勤勤恳恳付出,赢得了广泛的肯定和认可。刘克荣曾两次获得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并被省人社厅、省农业农村厅评为“全省农业技术推广先进个人”。

面对荣誉,他谦虚地说:“为农业发展、农民幸福办实事、办好事,是一名基层农技工作者的职责所在,我会继续脚踏实地为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9-26 ——记两当县农技中心主任、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刘克荣 1 1 甘肃日报 c274680.html 1 把论文写在田野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