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9月24日
第03版:要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汉林镇:“点单”“派单”同推进 为民服务更精准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陇南市武都区汉林镇有效探索“党群活动日”制度,创新推行群众意见收集、梳理、整改、回访、评价等一整套工作机制,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汉林镇唐坪村部分群众生产生活污水无序排放,不仅污染人居环境,还导致地基沉降,让附近群众备受困扰。“我们五、六社一直没有排污管道,这个问题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生活,也引发了街坊邻居间的纠纷。”前不久,在唐坪村例行的“党群活动日”上,群众李霞儿急切地说。

“‘党群活动日’是集党建、村级事务讨论研究、民意表达收集整理为一体的会议制度,我们积极打造这个‘减压阀’,目的是让群众的‘急难愁盼’与党员干部的所想所干高度契合。”唐坪村包村干部孟王平介绍,截至目前,涉及村里几十户群众排水及房屋安全的矛盾纠纷已得到彻底解决。

除了群众“点单”,干部也在通过各种途径“派单”。针对老弱残等行动不便群体和外出务工人员,汉林镇镇村干部变“等群众上门”为“送服务上门”,采取上门走访、开设微信小程序“汉林镇为民服务平台”等方式,主动征求意见建议。

近日,唐坪村一社机械轰鸣,工人穿梭忙碌。随着一条3公里长的产业路修到田间地头,这里即将结束人背畜驮的历史,群众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汉林镇是武都区传统的花椒种植大镇,栽植花椒面积2万余亩,年产值1.2亿元,是群众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以前只有一条小路,耕种管护、采摘运送都不方便,发展产业成本高。”唐坪村村民唐丁丁说。今年,唐坪村“两委”在走村入户时了解到群众这一诉求后,立即下定决心解决。同时,通过网络征求意见,汉林镇党委还采纳了群众“花椒+辣椒”“花椒+甜菜”等林下套种经济发展的构想,为产业提质增效擘画出路。

“群众利益无小事”。随着“点单”“派单”的同步推进,汉林镇掌握了大量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困难和难题,倒逼党员干部认真思考、主动作为。据了解,全镇汇总梳理出基础设施改造、群众个人保障、矛盾纠纷调解等办实事事项76项,已为群众办理63项……

值得一提的是,在具体办实事过程中,汉林镇还发挥群众监督作用,镇党委成立督导组对各村实事台账的办理情况进行回访调查,测评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意识和主人翁精神。

“通过为民办实事,让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更加充实,也让镇村干部感情在一线建立、工作在一线推动、作风在一线转变。”汉林镇党委书记褚佩林如是说。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9-2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1 1 甘肃日报 c274517.html 1 汉林镇:“点单”“派单”同推进 为民服务更精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