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9月16日
第11版:影视

【视界】

典籍如灯 照亮人心

(本文图片均为《典籍里的中国》节目现场)

石铭政

今年以来,大型电视文化节目《典籍里的中国》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很快“出圈”,赢得好评。6月上旬,节目播出4期后,就斩获第27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

《典籍里的中国》是央视重点打造,著名主持人撒贝宁扮演当代读书人、王嘉宁担任节目主持,蒙曼等专家作嘉宾点评,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担任艺术总监,多位实力派影视戏剧编剧、导演、演员助力演出,可谓群星荟萃、阵容强大。

讲述典籍前生今世

浩瀚中华,典籍浩瀚,那些流芳千古的不朽经典、开山之作,以“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上善若水”“道法自然”“协和万邦”“天下大同”“天人合一”“天下唯有德者居之”等博大精深的理念、智慧引领着华夏文明的脚步,且声名远扬、享誉世界。可面对佶屈聱牙的文字,很多人望而却步或浅尝辄止。节目每期一部典籍,通过读书人导读引入、嘉宾点评、表演主创团队识读、“戏剧+影视+文化访谈”的舞台表演,把典籍的前世今生、精髓要义、闪亮故事和作者人生最精彩动人的篇章呈现在观众面前。生动直观的表演和文化底蕴深厚的嘉宾提纲挈领、简明扼要的点睛之谈,把古代典籍释译得通俗易懂、老少咸宜,变得可亲可近,文字活了,也熟络起来,帮助人们更好地品味东方智慧的甘美。

细节体现专业精神

《典籍里的中国》已播出《尚书》《天工开物》《史记》《本草纲目》《论语》《孙子兵法》《楚辞》《徐霞客游记》《道德经》9期。大致一月一期,每期约90分钟,工程浩大。据报道:“仅《尚书》一期节目就咨询了65位相关专家,查询了68本相关书籍和上千篇论文,整理了几百万字的资料,剧本前后修改了53个版本,将专业精神体现在每一个细节。”显示了对典籍、对观众的尊重和可贵的工匠精神。慢工出细活,一炮打响。有网友笑言:“神仙节目你慢慢拍,我们愿意等!”

节目创新性地运用环幕投屏、实时跟踪等技术手段,以及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数字科技,构建了一个多空间、多层次、多变幻、立体化、全景式的独特舞台。古典大气的背景等舞美设计,加上雄浑的音乐和炫彩的灯光,一开场观众就被恢宏的气势所震撼。典籍里外的故事从多个地域、年代在不同的空间跳进跳出,穿越时空、变幻呈现。戏剧、电视、电影三种拍摄手法三位一体,实现了戏剧表演在电视节目中的电影级呈现,观众沉浸式地感受到了经典的魅力与先贤的伟大。

读书人与先贤“相遇”

穿越是节目的一大亮点。现代读书人穿越到千百年前,与老子、孔子、孙子、李时珍牵手,请教问答,为观众解疑释惑。又与他们一起从远古一步步穿越到今朝,与观众共睹典籍薪火相传的历史和在当今的发扬光大。今人和古人、古人与古人错综复杂地穿越着,不同时空坐标里的人在一起坐而论道,典籍里外的故事被一一牵引出来。先哲们的期许、未了的愿望,在穿越中一一实现,“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的梦想已成为现实,这是对他们最好的慰藉。新奇的艺术享受,也让观众的思维开阔明亮起来。

每一部经典背后,都站着一位高尚的巨人,无一例外。经典和巨人背后流淌着的都是不尽的汗水和泪水,无一例外。这些都凝聚在一个个曲折离奇、感人至深的故事里,这是节目的精华所在。大禹治水、牧野誓师、柏举之战、陈蔡绝粮、伏生舍命护书等被一幕幕戏剧呈现。这些蕴含博大精深思想、展现生死离别、宣泄爱恨情仇的故事,荡气回肠、催人泪下,强烈感染着观众。

情景再现入木三分

资深老戏骨们演技声情并茂,深入人心。王绘春让孔子“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的风骨栩栩如生。王洛勇惟妙惟肖地还原了屈原“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气节。王劲松形神兼备地演活了勤学苦研、科学严谨的“药圣”李时珍。王庆祥一反“犹如龙”的老子超凡脱俗的仙人神态,让他一脸忧郁温情,令人唏嘘。有人则评价“老戏骨倪大红将伏生以命护书之艰难刻画得入木三分,看得我泪流满面。”观众随之领悟了为何“汉无伏生,则《尚书》不传;有《尚书》而无伏生,人亦不能晓其义。”……孔子一碗薄粥众人分食、痛失爱徒后,“颜回啊!仲由——”的哀鸣;徐霞客双腿病残无力圆梦探寻长江源头的不甘;孙子眼睁睁吴国大难临头、好友伍子胥命在旦夕却不能相救的无奈;屈原眼看倾情一生的楚国山河破碎而无力回天、把象征楚人的橘子连皮吞下的酸楚;司马迁发奋编史的忍辱负重……先贤们活灵活现地来到观众面前,家国情怀、人格魅力淋漓尽致。戏里老泪纵横,戏外潸然泪下,台上台下融为一体。一档节目能达到的最佳效果,大抵如此。有些演员刚刚入戏就已情不自禁,戏结束了仍泪流不止,这已超出了表演的范畴。

设计漂亮、端庄大气的汉服及其宏大场面的陈列展示,带来了赏心悦目的美感。化妆场面、拍摄花絮成为节目一部分的尝试,效果出其不意。演员缓步而走,依次与扮演的人物从青年、中年到老年在镜子里相逢对拜。相顾无言,却别有一番滋味涌上观众心头。

情节设计巧妙不止于此。每集节目都精选最能体现经典或作者精神的一两句“金句”,先一人领诵,后几人和诵,接着全场齐诵,然后节目中反复吟诵:

“朝闻道,夕死可矣。”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称尔戈,比尔干,立尔矛,予其誓!”

“身如逆流船,心比铁石坚。望父全儿志,至死不怕难。”

“此书于功名进取毫不相关也!”

铿锵有力的声音不时响起,动人心魄。也许,看一场节目能让观众记住一两句“金句”,足矣。

《典籍里的中国》是传世经典现代打开方式和传播从形态样式到内容品质的一次创新性突破,促进了优秀传统文化在主流文化阵地上的强势发声,堪称经典之作。节目走红,为受众喜闻乐见,并非偶然,是因为适应了新时代人们的文化审美所向,契合了世人对经典的敬仰推崇、向往探究之情,顺应了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增强的时代潮流,不仅传颂了先贤的心血和智慧,而且赋予典籍新的时代内涵,也引起观众的深入思索。

相信这部电视综艺经典之作在传播中华典籍、传承优秀文化、弘扬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精神、启迪大众思考如何增强文化自信、引领电视综艺节目创新等方面的作用,将日益显现。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9-16 【视界】 1 1 甘肃日报 c273298.html 1 典籍如灯 照亮人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