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9月16日
第09版:文化

【雅趣品赏】

那一缕中秋的清香

胡 萍

中秋节吃月饼,是我国的传统习俗。月饼作为中秋节的节令性食物,自然备受人们的青睐,亦包含了诸多美好的寓意,那制作月饼的模具更是倾注了先辈们的无尽情思。

我收藏了一块双面雕刻的清代杜梨木月饼模,这是从祖辈流传下来的老物件。父亲告诉我,他的外祖父是开月饼作坊的,外祖父用这个主图案为寿桃形的模具制作的豆沙月饼,深受人们的喜爱。

这块模具为双面雕刻,系杜梨木制作,呈褐红色,正方形,无手柄,四角削为钝角。纹理纤细,木质细腻,其边长为20厘米,厚5.5厘米。此模具经过了漫长岁月的洗礼和无数次的抚摸,包浆圆润,光洁平滑。在杜梨木正面中间位置开凿了一个寿桃形的凹槽,凹槽的外壁凿有排列整齐、间距一致的竖形边牙槽,底部一个大桃形的刻痕内套小桃形刻痕,小桃形内左侧雕一福字,右侧雕一寿字,中间雕有寓意吉祥的菠萝、葫芦等植物。大桃形的刻痕内雕着花朵、钥匙、葫芦等富含生活气息的图案。

模具背面开凿了一个葫芦形凹槽和一个月牙形凹槽,比正面图案要小。尤其令人赞叹的是,工匠在木料几乎相同的位置上进行双面雕刻又不使其穿透,且深度已达到了可雕刻的极限,技艺十分精湛。

月饼模俗称“月饼印”,是制作月饼的工具。做月饼印需选材质结实耐用的枣木、梨木等木料,然后根据事先选定的月饼造型进行雕刻、打磨。题材有人物、动物和花卉等,多以“嫦娥奔月”“十二生肖”“吉祥花草”等寓意吉祥的纹饰为主,并且大多配有“福”“禄”“寿”“禧”等表达祈福纳祥的文字。

随着时代的发展,手工月饼日渐稀少,那些木质好、雕刻精美的月饼模,渐渐成为中秋节民俗演化的一种记录留存。抚摸着这块杜梨木月饼模,似乎可以闻到从中散发的清香。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9-16 【雅趣品赏】 1 1 甘肃日报 c273284.html 1 那一缕中秋的清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