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9月16日
第09版:文化

【文化论坛】

普通话的“普通”

张 黎

从1998年“推广普通话,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到2021年“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连续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主题内容的变化,将我国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截至2020年,“我国普通话在全国范围内普及率达到80.72%,识字人口使用规范汉字的比例超过95%,文盲率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超过80%下降至4%以下,各民族各地区交流交往的语言障碍基本消除。”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一般只有受过教育的少数群体才会使用当时的共同语,如春秋时期的“雅言”、汉代的“通语”、隋唐时代的“正音”韵书、元代的“天下通语”、明清的“官话”等。

新中国成立之初,简化汉字、推广普通话、制订和推行《汉语拼音方案》三大任务的确立和实施,为我国的教育、文化、科技、经济等方面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956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明确了普通话的科学含义,并提出“大力提倡、重点推行、逐步普及”的推普方针;1958年,《当前文字改革的任务》报告中阐明:推广普通话,为的是消除方言之间的隔阂,而不是禁止和消灭方言。

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对普通话的需求日益迫切。1982年,“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推广普通话成为我国的基本国策;1994年,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开始在全国重点领域和行业开展;1998年,经国务院批准,将每年9月第3周设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成为推广普通话行之有效的主要举措;200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通用语言文字法》实施,规定“国家通用语言是普通话”,进一步明确了普通话的法定地位;2003年,制定《普通话水平测试大纲》,完善普通话水平测试系统,重点加强学校和城市社会的普通话推广和普及工作。

进入新时代,《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等一系列规划的推出实施,开辟了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新途径。

普通话的推广普及,为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语言文字环境,对提高全民素质产生了积极影响,增进了各民族间的理解和团结,同时也促进了社会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

构建和谐语言生活,首先要处理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各民族语言文字之间的关系,这是语言文字工作事关全局的关键所在。党和政府采取“统筹兼顾”的科学发展观,在推广普通话的同时,尊重各民族语言文化的传承。以“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的理念,先后实施了少数民族语言资源普查、中国濒危少数民族语言调查研究、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工程、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等,抢救性挖掘和整理少数民族语言和文化。

随着科学技术和信息化水平的飞跃发展,语言能力已成为衡量国家科技水平的标志之一,我国的智能语音技术已在普通话测试及教学中推广应用,一系列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与合成、文字识别等智能化理论研究和技术正在研发和实施。有关语言文字的基础数据库、语料库、知识库及相关信息聚合与检索系统已建设并投放使用,充分体现了我国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作为我们国家的通用语和全民共同语的普通话,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之一,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9-16 【文化论坛】 1 1 甘肃日报 c273283.html 1 普通话的“普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