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9月16日
第08版:综合

我省8市实现结婚登记“市内通办”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文洁)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截至9月上旬,我省开展结婚登记“市内通办”试点的兰州、金昌等8个市,全面实现了结婚登记“市内通办”,已办理跨区域结婚登记业务103对。

为积极推进我省婚姻登记体制改革,也为开展婚姻登记“跨省通办”打牢基础、积累经验,省民政厅决定今年开展结婚登记“市内通办”试点。通过申报,确定兰州市、金昌市、酒泉市、张掖市、武威市、白银市、天水市、定西市等8个市为试点市。

结婚登记“市内通办”就是结婚登记当事人任意一方或双方为试点市户籍居民,可选择在试点市内任意县(市、区)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部队驻地、入伍前常驻户口所在地或另一方常驻户口所在地在试点市的现役军人可以在试点市内选择任意县(市、区)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但试点地区居民补领、补办结婚登记、离婚登记仍按《婚姻登记工作规范》有关规定执行,暂不实行跨区域办理。

为确保试点工作有序开展,民政厅启用民政部“金民工程”全国婚姻登记管理系统,组织全省婚姻登记员进行系统操作培训。目前,全省218个婚姻登记窗口均配备了具有人脸采集比对、指纹采集比对、身份证读卡、电子档案拍摄和电子签名等功能的一体化智能设备,为结婚登记“市内通办”提供了有力支撑。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9-16 1 1 甘肃日报 c273279.html 1 我省8市实现结婚登记“市内通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