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9月15日
第06版:时事

新版全员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出台

据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记者沐铁城 邱冰清)为有效应对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株可能引起的疫情,进一步提升全员核酸检测组织实施能力,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近日印发《全员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第二版)》。

指南提出,要根据疫情传播趋势,以风险为导向,精准划定核酸检测范围,确定核酸检测策略。疫情前期,在风险来源不明的情况下应至少开展3轮全员核酸检测;之后根据流调溯源情况、社区封控范围、核酸检测结果等综合研判,确定后续的检测范围和频次。原则上,隔离点和近3轮核酸检测出现过病例的街道或社区每日一检,14天内出现过病例但近3轮核酸检测没有出现病例的街道或社区隔日一检,14天内未出现病例的地区可每5天一检。

对于隔离点及其他重点人群,指南要求应单采单检,封闭小区(封闭到户)1户1管,其他地区根据实际情况采取5混1或10混1开展检测。同时,各地应当综合人口数量、地缘交通、核酸检测机构分布等情况,科学规划采样点布局。采样点应当在4-6小时内完成规范建设和启用,在固定采样点的基础上,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严格落实“1米线”间隔要求,保证居民排队时间不超过30分钟,严防人员聚集,避免交叉感染。60岁以上老年人、孕妇、残障等弱势群体应设置绿色通道独立采样。

此外,指南明确,检测结果应当及时上报,重点地区重点人群6小时、其他人群12小时,原则上不得超过24小时。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9-15 1 1 甘肃日报 c273026.html 1 新版全员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出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