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9月14日
第09版:百花

向种花老人致敬

何建梅

那个种花的老人去世了,我很难过,也很惊讶。依稀是去年,我曾看到他开着老年车,后座拉着他的老伴,很悠闲。他看起来的确老了,但精神尚好。我以为,像他那样的人,一定会长命百岁的。我想,今晚的夜空会多一颗星,一定是那个老人不想闭上的眼睛,他要守候他开辟的那片花圃。

十年前,每当春天,在校园的东南角,我都能看到他种植的那片芍药在阳光下灿烂绽放。而他也时常出现在那片花圃,弯腰除草,浇水施肥。每当晚饭过后,人们下楼来,不约而同地都会涌向那片花圃,观赏品味。那芍药花似乎比别处的更大更饱满,花色品种繁多,可谓五彩缤纷。白的高洁,红的绮丽,黄的淡雅,粉的娇艳,一朵朵,一簇簇,在绿叶间摇曳,在夕阳下生辉。每当此时,我的心中都充溢着喜悦和温暖。

那时,每年,当和煦的春风拂过,我的心都会向往着那片花圃,像事先约定,不会错过一样。那是一个春天的盛会,一个花的节日,一个美的召唤,也是一个希望的开始。

后来,我搬离了那里,好几年没有看到那片花圃了。去年春天、前年春天……很多个春天,我都错过了与那片芍药花的约会。而如今,我已经永远错过了与那个老人最后的会面!

我只知道, 他是一位退休教师。而这些年他经历了什么,我一无所知。但我深信,在他闭眼的那一刻,他的眼前一定有一片花海,他是寻着那片花海去的。他去了,化作了夜空中的一颗星,时时刻刻守候着那片花圃。

当一个人爱着他心中所爱的时候,这种爱至死都不会改变。这是我的父亲让我明白的。我的父亲爱好戏剧,晚年更甚,我不理解他为什么会这样。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天,他从昏迷中醒来,就是听到了京剧唱腔。那种从胸腔中吼出的声音,仿佛是对生命的留恋和歌颂。听到这样的歌声,他神情激动,眼神放光,有泪涌出。他是听着他最喜爱的京剧闭上双眼的。

我怀念父亲,每当想起他临终前的那一幕,我的心中都会激起无限感慨:人是多么高贵的存在啊!这源于他心中至纯的爱和追寻,他的梦想,他的美好品质,而正是这些美好的东西保护了他最后的尊严。

那个种花的老人去了,我只知道他喜欢种花,可是不知道他为什么喜欢花,我不知道他内心真正的追求。我的父亲去了,我依然不能说出他喜欢戏剧的真正原因,只能在剩余的光阴里慢慢去品味、理解。

如此,就让我们向人世间这种执著的爱和美好的品质致敬!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9-14 1 1 甘肃日报 c272896.html 1 向种花老人致敬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