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9月14日
第11版:旅游

【美丽乡村行】

时光里的石桥村

生态山庄

通村桥 摄影:杨昕

石桥村全景

柳娜

在中国西北广袤的版图上,有一座横亘在关中平原和陇西高原之间的山脉。这条叫作关山的山脉,是古丝绸之路必经的要道。

丝绸之路山高水长,千难万险,在关山脚下、云崖寺旁边的石桥村,汉武帝曾建立起古丝绸之路重要的驿站——张棉驿。

恬静人家,乡土情怀;古道驿站,岁月记忆。

宽阔的谷地间,水洛河潺潺流过。几块大石头横卧于河床之上,成为天然石桥,便于山民进出,“石桥”,因此而得名。

古风吹拂,新村衍生。位于平凉市庄浪县韩店镇的石桥村,开启了崭新篇章,让古老和现代在石桥村共生。

晨曦微露,一声鸡啼打破村庄的宁静,高亢而悠长。于是,大地醒了,村庄醒了。

清晨的薄雾散去,新修的阔大的通村桥进入人们的视野。石桥边上,机声正隆。沿着河道正在修建的湿地公园早已是一番迷人的景象,草木恣肆、花繁绿浓,大片橙色、金色的花田簇拥着曲折蜿蜒的木色栈道,风情旖旎如同油画,展现丝路风情的浮雕、古色古香的八角亭、果实累累的采摘园、甜香四溢的蜂蜜坊……移步造景,精雕细刻,犹如江南般的水韵园林风情万种。信步其中,清爽宜人,更有飞鸟相伴,惬意盈怀。

历史前行,文脉存续,民族才得以生生不息。穿过通天桥,进入村庄,村口竖立着一组群雕。站在最前方的张骞手持汉节,脚踏寒雪,表情凝重,坚忍不拔、凿空拓荒的英雄气质回荡在天地间。他的身后,出使西域的队伍顶风冒雪,艰难前行。这个村庄,成为这段历史的见证者。

深绿色的青山怀抱着村庄,穿村而过的河流让村庄平添了灵气。河道左侧,民俗小吃一条街古意盎然,牌坊错落有致,飞檐斗拱古色古香,在红灯笼的映衬下喜气洋洋,宛如“石桥版”的清明上河图。湿润的青石板路在斜风和雨的轻抚下发着闪闪的亮光。淘米做饭、水流哗哗,锅碗瓢盆脆响叮当,暖锅里的炭火噼里啪啦,热气蒸腾的间隙,老字号的庄浪暖锅、庄浪农家乐的主人忙着招呼客人,声音里充满亲切和暖意。

一批庄浪非遗传承人在这里落户了,他们用艺术感召人们对土地对生活的情与爱。在这里,马尾荷包传习所、庄浪毛笔手工坊等手工艺品店鳞次栉比,顾客云集。这条街,不仅是一个美食符号,更是一个文化符号,展现着浓浓的庄浪文化。

这条街上还有石桥村民重要的精神领地——石桥村地下党联络点展室。一个个红色文物承载着庄浪这片热土上无数革命先辈坚如磐石的信念,记录着一段可歌可泣的烽火岁月。联络点虽小,却如星星之火,划亮天空,指引人们前行。

青山青、洛水流。作为庄浪党史学习教育基地,这里自今年开放以来,接待了上千名党员以及学生前来学习,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爱国情怀、感悟初心和使命。

这条街沿路是融入艺术家巧思的文化墙。数百米的文化墙上镶嵌着陶罐青瓷,还有老旧的黑白电视机、单卡录音机、老28自行车点缀其间。站在文化墙前,这些充满年代感的物件勾起了人们深深的回忆。

向村庄的深处走去,尽头是一座青砖黛瓦风格复古的生态山庄,步入山庄,14栋三层别墅型民宿整齐排布,周围翠竹环绕,与世无争,除了鸟鸣蛙吟,隐世宁静。站在民宿的露台,石桥村山间数百亩的万寿菊花海尽收眼底,花团锦簇,美不胜收。微风拂来,带来满室花香,一时间,你感觉到时间停顿在了这刻,青山掩映,静水深流,时光荏苒,带不走的乡愁……

民宿群的尽头是花崖河水库,是庄浪县城区饮用水水源地之一。在水库和民宿群之间,是一座带顶棚的半露天游泳池。

如今的石桥,以丝路文化、红色文化为魂,以田园风光为韵,以仿古建筑为形,以梯田生态为基,积极培育山水田园乡村旅游产业,民俗体验、农耕生产、休闲养生、亲子娱乐、自然观光、花卉观赏、果蔬采摘的旅游项目,让游客自得其乐,寄托乡愁。

一层秋雨一层凉,当季节的脚步进入初秋,石桥的早晚,已显凉薄。日暮的乡间,绿树黄花掩映、柴门犬吠。今夜,我这个长途跋涉的疲惫旅人,终于可以躺在石桥的怀抱里,怀抱着满天的星月,自由地呼吸,安静地入睡……

更 多 景 点 推 荐

陈家洞景区——陈家洞石窟位于庄浪县通化乡陈堡村龙眼山峡谷中,利用天然崖坎,以石条、土坯砌墙建洞而成。窟群分布在长100米,高60米的峡谷北岸崖壁上,距地面2-4米,现存大小不等的洞窟9座。在石窟正下方一巨石之上有一尊石佛,史载开凿于晋初太和年间,佛身高3米。洞窟外一崖壁上,镌刻有北魏浮雕造像三尊,造像风格和南石窟寺有很多相似之处,是典型的北魏晚期风格,在陇东地区的石窟中很罕见,是庄浪县保存最完好、最具艺术和文物价值的北魏石刻艺术精品。

朝那湫景区——朝那湫景区位于庄浪县郑河乡桃木山山巅,海拔2857多米,总面积86.72平方公里,高山顶上出平湖,被誉为“关山天池”,是西北乃至世界罕有的山顶湖泊。唐人云:“湫头山,离天三丈三;脚踩云,举手摘星辰”。朝那湫分前、后两湫,相距不足半里,形如姊妹,湖面分别为20亩和30亩,前湫状如卧蚕,其深莫测,无论旱涝,水位不增不减;后湫形似弯月,池面20余亩,湫水深浅无常,湫内遍生红色水草,犹如胭脂溶入其中。据考证,朝那湫系古“雷泽”之地,是华胥氏孕育伏羲、女娲的地方。

紫荆山公园——紫荆山公园因山体遍植紫荆树而得名。山上寺庙始为儒、释、道三教活动场所,后以道教为主。现建有吴玠、吴璘纪念馆,大佛寺、三清殿、五圣宫等18个殿寺。建筑古香古色,错落有致。每到夏季,紫荆花开,一棵一棵的紫荆花树,一朵一朵的紫荆花朵,立在走道的两旁,怒放着,绚丽多彩。在叶片的衬托下,光彩夺目。整个紫荆山便被幽香笼罩,形成“洛河横烟”“紫荆香霭”等著名景观。

庄浪梯田——走遍庄山浪水,放眼碧野蓝天,被誉为“梯田王国”的庄浪大地,望山山翠,看地地平,层层梯田如雕如塑,如诗如画,一层层梯田从山脚缠绕到山顶,漫山遍梁,绵延数百里,道道山梁,如巨龙腾飞,一年四季,阴晴雨雪,景观各异。春来,青翠点染,似层层绿浪从天泻,一条条蜿蜒的田埂,曲折有韵,仿佛在神仙的画笔下隐隐而出,绘成变幻的弧线,渗透着图画的雕塑美和音乐的韵律美;夏至,禾苗成行,黛绿浓抹,麦浪滚滚,一日三时因天气阴晴变幻和云霞岚光的聚散,呈现出不同的神韵和情致;金秋,流光溢彩,是金黄和芬芳的丰收主题,像座座金塔玉宇;隆冬,银装素裹,披着纷纷瑞雪的梯田变成一幅色彩分明的黑白版画,若环环白玉砌云端。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9-14 【美丽乡村行】 1 1 甘肃日报 c272864.html 1 时光里的石桥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