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9月14日
第12版:摄影

草原上的马背宣讲队

扎西东智(中)为村民宣讲“五无甘南”的相关内容。

宣讲队队员久西加为村民讲解法律常识。

女子宣讲队队员为合作社社员宣讲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

欧拉秀玛乡马背普法宣传队队长加羊才旦和群众交谈。

前往目的地的宣讲队员。

女子宣讲队队员向牧民普及草原科学知识。

9月的甘南大草原气候逐渐变冷,牧民群众也随之忙碌起来,陆续离开草原深处前往交通便利、生活设施更加完善的冬季牧场。与此同时,常年奔波在这片草原上的马背宣讲队也迎来最忙碌的时候,他们走进草原深处,把党的好政策带到每一户牧民的帐篷中,传到每一个牧民的心坎里。

玛曲县欧拉秀玛乡马背普法宣传队是甘南地区最早成立的宣讲队,他们通晓民风民俗、熟知法律法规,常年骑马奔走在偏远的牧区,克服种种困难,为牧民群众化解矛盾纠纷,传播法律知识。

马背普法宣传队的到来对于欧拉秀玛乡贡周村三村村民求木草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求木草家的一头牦牛走丢了,对于草原上的牧民而言,牦牛是一家人主要的收入来源。加羊才旦是马背普法宣传队队长,他得知求木草家的事情后,果断带着队员进山寻找。“只要牧民有需要帮助的地方,我们就会竭尽全力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加羊才旦说。经过多年工作,加羊才旦认为要想搞好基层宣传工作,首先要相信群众、尊重群众,与他们以诚相见、以礼相待,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

在海拔3800米的玛曲县齐哈玛高原上,有一支被干部群众赞誉为绽放在雪域高原的“最美格桑花”的宣传队伍——齐哈玛女子马背宣讲队,她们平均年龄30岁。无论严寒酷暑还是风雪交加,都挡不住她们的步伐,她们走家串户,打通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如今不少牧民开始集约化养殖,加入了养殖合作社。晒日老是玛曲县哇西尕玛养殖牦牛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一员。晒日老因为读的书少,往往对政策一知半解。齐哈玛女子马背宣讲队来到他的合作社,细心讲解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说明草畜平衡的重要性。“宣讲队定期到我们这里来,讲解各种新政策和一些新鲜事儿,很多政策自己看不懂理解不透,她们给我们一说,我们就马上明白了。”晒日老说。

班玛卓玛是齐哈玛女子马背宣讲队的队长,她和队友们一起走进草原深处,踏过雪地翻过高山,把新消息、新内容带到每一户牧民家中。“刚开始我们讲得也不是很好,有些群众不是很接纳我们。随着我们宣讲队伍的壮大和宣讲质量的提高,现在我们去宣讲,牧民们都很欢迎。”班玛卓玛说。

“只有我们这里的环境好了,游客才会多,我们的收入才能提高”。碌曲县马背宣讲队队员扎西东智和尕秀村老支书拉毛加正在尕秀村前的广场上向群众讲解“五无甘南”的相关政策。“环境保护不是一两个人可以实现的,要充分发动群众。”拉毛加说。

据悉,今年以来甘南藏族自治州马背宣讲队已累计开展宣讲180余次,聆听宣讲群众达15000余人次。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吕亚龙 敬鑫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9-14 1 1 甘肃日报 c272841.html 1 草原上的马背宣讲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