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9月14日
第08版:融媒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

一缕茶香沁万家

康县融媒体中心

康县坚持把茶产业作为推动绿色崛起、实现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来抓,推动茶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发展,谱写了一曲茶山绿、茶农富的赞歌。

作为康县茶叶主产区的阳坝镇把茶、茶文化和旅游进行融合,积极打造以观赏、体验、品鉴、探讨等为一体的“茶旅游”品牌。

“我们不仅要扩大市场,做多茶叶品种,还要把茶文化融入其中,让游客对我们阳坝的茶念念不忘。”康县五子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云侠说,从今年开始,他打算收购加工秋茶,拓展茶产业链,增加茶农收益。

“截至目前,康县累计发展茶园面积5.97万亩,建成2个万亩茶叶基地镇、10个千亩茶叶专业村,创建1个茶叶现代农业园区,成功申报一个以茶为主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康县茶叶科技开发中心副主任贾具林说。

茶产业是康县的特色产业,全县共有近7000户茶叶种植户、27家茶企,为康县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奠定了基础。

在康县阳坝镇珍爱茶山村,满目青翠、瓜果飘香,村里依托好风景,计划打造生态有机茶园长廊、农耕体验园等,进一步扩大乡村旅游规模,充实游客体验内容,留住乡愁,留下游客。

“我们村的经营主体在承包茶园的同时扩大茶园流转面积,打造特色生态农场,带动当地旅游发展。”康县两河镇中营村党支部书记孙青贵说。

“据统计,康县‘茶旅游’年接待游客20万余人次,茶叶作为旅游伴手礼,年销售额在3000万元左右。”康县茶叶科技开发中心主任唐德耀说,“现如今,绿色小茶叶变成致富大产业、生态小茶园变成旅游大景区,康县走出了一条茶旅融合发展之路。”

“今年,我们着力把龙潭、五颗石两村打造成‘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同时,积极填补茶叶育苗‘空白点’。”康县阳坝镇镇长王贵强说:“下一步我们要结合阳坝旅游特色,让游客采茶鉴茶,打造一种特定环境下的休闲旅游模式。”

从第一产业种茶采茶到第二产业加工,到品茶论茶,再到现如今的“茶旅游”,康县阳坝茶产业发展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以“茶”字做文章,富了乡亲,美了环境。

“康县在不断更新茶叶品种、提升茶叶质量,通过宣传展销、专场推介、项目招商、茶文化展演和参加名优茶评选等国内外宣传推介和茶事活动,多层次、多视角宣传推广康县茶叶。”康县副县长王卫平说。

据了解,康县现有2家绿色食品认证的茶企。“龙神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康阳”牌龙神绿茶获得中国知名品牌认证,“生虎”牌绿茶获得“中国著名品牌”认证,康阳、和佳、陇上江南等商标荣获甘肃省著名商标。

现如今,“康县茶”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金名片”。下一步,康县将继续全力做好做足茶文章,不断推动茶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为乡村振兴助力赋能。

(焦扬红 陈佳)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9-14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 1 1 甘肃日报 c272818.html 1 一缕茶香沁万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