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9月14日
第08版:融媒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

青贮玉米收割忙

崆峒区融媒体中心

眼下,正值玉米青贮的关键期。在平凉市崆峒区大秦乡三树村,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一排排青贮玉米经粉碎后变成饲草料,再被装进随行卡车运往养殖场进行青贮加工。

“今年种植了200亩玉米,能收获600吨青贮草料,足够饲养的180多头牛。”大秦乡三树村丰禾兴荣养殖小区负责人马金龙说,“以前每年都要购买牲畜越冬的饲草料,现在自己种植青贮玉米,不用再为越冬饲草料而发愁,牛出栏的时间也能提前两三个月,有效提升了牛的品质。”

今年以来,崆峒区把发展草食畜牧业作为调整养殖结构的重点来抓,大力宣传秸秆青贮技术,通过技术服务、示范带动等方式,引导规模肉牛养殖场集中科学开展玉米秸秆带穗青贮,降低了饲养成本,增加了农民收入。

“青贮玉米营养丰富、保存期长,是牛羊等牲畜的主饲料。我们采取合作社带动贮,养殖大户自己贮,干部职工、帮扶工作队帮助群众贮等多种方式,动员群众抢收抢贮,目前已完成青贮饲料7500吨。”大秦乡副乡长魏斌说。

近年来,崆峒区从提高玉米秸秆利用效率、降低养殖生产成本、减轻环境污染、增加农民收入的目标出发,积极推广玉米秸秆带穗青贮机械化技术,组织养殖户扎实开展玉米带穗青贮,不仅实现了草丰料足,还为群众增产增收奠定了基础。目前各乡镇玉米秸秆青贮工作正在陆续开展。(李鲲)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9-14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 1 1 甘肃日报 c272815.html 1 青贮玉米收割忙 /enpproperty-->